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77
  • 會議時間:2024-02-07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77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中園國小榮獲「經濟部國民中小學推動能源教育標竿學校金奬」,龜山國小榮獲銀奬,漳和國民中學榮獲「112年經濟部節能標竿獎選拔-教育業銀獎」,為本市校園節能典範。
二、本府榮獲行政院「112年軍民聯合防空(萬安46號)演習」全國特優獎。
主席指示:
      今天在開會之前特別歡迎張其強副秘書長回來,大家都認識他,我就不再特別介紹,歡迎回來。
      教育局最近拿了不少獎項,今日獻獎包括「經濟部國民中小學推動能源教育標竿學校」及「經濟部節能標竿獎選拔」,在永續教育推動上,讓孩子了解節能減碳及能源教育的重要性,並身體力行,讓臺灣與全世界接軌,創造更多永續環境才是我們要走的路。此外,本府獲得行政院「112年軍民聯合防空(萬安46號)演習」全國特優獎,非常不容易,謝謝警察局辛苦的同仁,這段時間治安做得非常穩定,包含選舉治安,大小刑案都能立刻偵破,感謝這兩個獎項相關同仁的辛苦。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機關專題報告:

人事處:凝聚人 做好事 新北˙人事。
主席指示:
      感謝人事處的辛苦,人事處是獨立單位,很多工作必須考量讓人才適才適所,面對很多新的環境,調整過程中,面臨的挑戰不會輸給各單位。現在普遍的現象,在公務體系裡面,人才慢慢出現斷層,這是一個事實,在這個事實底下,當公務體系沒有更好、更優秀的人才進來,機關必須面臨如何將培育訓練做得更好,單位主管、各級幹部必須面對新的挑戰。新北市是工作非常繁重的地方,人力資源看起來很多,但其實不足,不足的情況下,更要訓練人才、激勵士氣、凝聚團隊,更用心、更負責,帶領同仁往前走,新北市公務體系從局長到第一線打拼的同仁們,都要有面對這種環境的共識,新北已建立人才資料庫,大部分人才由國家招訓進來,但當招訓資源缺乏,甚至進來的並非我們所需的人才,就要思考如何帶動這些人員,做好工作。
      諸如工務局同仁離開公務體系到民間的情形,想要找到新的挑戰,我們不可能拒絕,只會祝福,一樣的道理,不是只有新北市的團隊有這種情形,全國都是這樣,包含警消也是這樣,私底下我跟警察同仁討論,以前招訓跟現在招訓的情形是兩回事,人事單位有責任跟中央反映,外面缺工、缺料、缺人,公務體系也是缺人,現在面臨的挑戰,這個狀況無法改變,公務體系應該好好重用事務官,最重要的是遴選機制要公平競爭,降低人為干預因素,各主管做好評核,跨單位人才要互相流動,好的人才可以到其他單位歷練,可以為國家多做事,各方面培養多元經歷,現在有「斜槓青年」,也可以有「斜槓公務員」,不可能一輩子都待一個單位,公務員可以流動,人才為國家所有,大家要有人才共享平台的觀念,其中區長很重要,區長的重要性不亞於各局處首長,第一線處理的人和事都很複雜,所以說區長要從小區歷練到中區,再從中區歷練到大區,各區公所有好的課長及同仁,也可以互相流用,各機關首長將好的人才派去區公所歷練,也從區公所引進好的人才,例如板橋區是大區,擔任過板橋區公所重要職務的人才就可以調進來市府,市長也未必可以看到所有人才,所以請人事單位做好人才培育及遴選機制,各位區長也有責任要把好的人才推薦給各位機關首長,如此一來人才會流動,流動之後就可以看到激勵士氣的升遷機會,當升遷不公平,同仁看不到機會,一輩子守在一個地方,我們也要有刺激流動的方式,只要可以讓同仁照顧好家庭,同時可以發揮所長,人才都可以流動,這些都是我們要面對的挑戰。
      我們也鼓勵跨機關活動,從合作過程中可以產生感情,然後在工作上互相理解,所以大家辦活動可以找幾個單位共同合作,年輕的公務員可以多多認識,例如社會局在人性關懷方面做得很好,就可以與工務局、水利局、城鄉局這些工程單位互相交流,讓硬性工作與軟性服務互相了解,理解彼此的感受,各單位了解彼此的辛苦,面對問題時,我們是一個團隊,互相理解,合作力量就會加強,其實市政府最重要的就是跨機關合作,有些問題往往只是各機關各執己見,所以同仁可以在跨機關活動、開會及訓練中互相認識,了解彼此,多多舉辦團隊合作的活動,在輕鬆的氛圍中認識彼此,更容易敞開心胸,例如鐵道馬拉松就很好,未來可以多朝這個方向去走;而在營造職場友善環境方面,請多多考慮家庭照顧因素,我們要體諒同仁,同仁需要請假時,了解他是否需要其他幫助,同仁有狀況時,多一點關懷,對同仁的關懷,才可以讓團隊凝聚力量,提供友善環境、對同仁關懷,同仁對工作的向心力會更強。
       這段時間同仁非常辛苦,未來面對少子化環境,大家要有不一樣的思考,少子化非常嚴重,去年只有約13萬新生兒,真的非常少,希望龍年可以刺激生育,不過現在這種觀念也逐漸淡薄,面對新的環境,人事單位要有不一樣的因應作為,所以各單位回應簡報時,除了感謝之外,也可以提出需求,市長可以做裁示或凝聚共識,人事單位很辛苦,做得也不錯,但還有很多問題未解決,期勉繼續努力。另工務局離職率高的現象,當然不是工務局長的問題,而是大環境的狀況,也不是只有工務局,很多機關都有這種情形,所以各位首長回去跟同仁說一聲加油,不是只有新北市,全國都有這個狀況,人事好好跟中央反映,大家一起面對現在這種情況,共同改變,謝謝大家。
肆、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教育局提:為本市立漳和國民中學函請辦理「校長宿舍」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陳局長:本週10件墊付案,於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決議:送議會審議。
二、衛生局陳局長:提「新冠疫情監測報告」。
三、瑞芳區楊區長、三峽區施區長、金山區劉區長、鶯歌區鍾區長、貢寮區柯區長及警察局廖局長:提「春節期間相關措施整備工作報告」。
主席指示:
      提醒市民朋友,最近流感、呼吸道感染門診爆滿,不是只有我們的合約醫院,一般醫院的門診也是大排長龍,提醒市民朋友勤洗手、戴口罩,提升防護能量,符合資格者趕快接種新冠疫苗,提升保護力。春節期間剛好碰到醫療院所休診,但新北急救責任醫院於初一至初三開設呼吸道傳染病特別門診,並提供抗病毒藥物,感謝責任醫院連假不休息,春節期間保護市民朋友,呼籲大家做好個人衛生,身體有狀況立即處理,這件事情很重要,也請各單位主管提醒同仁,符合資格的人就趕快去打疫苗,不要拖延,現在流感的病例真的很多,還是提醒大家把身體照顧好最重要。
      今年春節連假從2月8日到2月14日,連假期間公務體系的每個人還是在工作崗位上全力以赴,不能鬆懈,我會到各地去了解,放假期間像交通、觀光旅遊休閒景點都面臨人潮,還有治安部分,同仁有沒有準備好,第一線區公所夥伴們如何做好為民服務,該留守、該積極服務市民朋友的部分,都要去做好,尤其宮廟、市場的人潮很多,希望大家一定全力以赴。今天區長都有來,區長很辛苦,過年期間,區長要跟副區長、主秘協調如何輪班,一有狀況立即處理,如有公安事件,消防局第一時間要讓區公所知道狀況,社會局也要立即啟動關懷,這是處理公務不變的定律,我要拜託大家在過年期間多多幫忙,尤其是第一線區公所夥伴,例如轄內有風景區的瑞芳、三峽、淡水、坪林,都要做好準備,瑞芳區的九份、金瓜石、水湳洞風景區在過年期間的旅遊人潮是很大的挑戰,區長辛苦了;三峽區滿月圓、大板根園區也要做好交通管制措施;金山區以財神廟為多,還有溫泉,陽金公路車流管制也要做好;鶯歌區的風景區、步道,還有永吉公園、陶博館加上老街,以及交流道都要做好交通管制;貢寮區靈鷲山人潮多,還有自行車道,也要做好準備;此外,氣象預報天氣將濕冷到初五,民眾往來宜蘭泡溫泉,我們要注意車流量,從宜蘭回來可能會走濱海公路,請交通分隊即時調配支援警力,大家都很清楚過年整備情形,也事先做好協調,也要盯緊現場,天氣濕冷容易造成交通狀況,請特別留意;山路及步道等處,該管制就管制,該做好應變措施就做好,淡水會有很多觀光客,坪林應該也有很多人會去散步,天氣又冷,容易有狀況,過年期間麻煩大家,大家辛苦了。
      最後,新年將至,預祝大家新年快樂,也提醒大家最重要還是把身體照顧好,才能照顧市民,大家都平平安安,盡到自己的責任,為新北市民做好服務。另過年期間,也請大家思考願景工程、市政工作還有哪些可以做得更好,春節連假期間把安全做到位,開工之後大家全力拚市政,讓市政更快速展開,我會緊盯各局處首長、區長工作,祝大家平安,也祝福「吉龍舞春」。 
柒、散會(上午9時37分)
出席人員:
市長 侯友宜
副市長 劉和然  副市長 朱惕之  副市長 陳純敬
秘書長 邱敬斌
副秘書長龔雅雯  副秘書長柯慶忠  副秘書長張其強
民政局局長 林耀長  財政局局長 陳榮貴  教育局局長 張明文
經發局局長 何怡明  工務局局長 祝惠美  水利局局長 宋德仁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副局長 邱信智  社會局局長 李美珍
地政局局長 汪禮國  勞工局局長 陳瑞嘉  觀旅局局長 楊宗珉
交通局局長 鍾鳴時  捷運局局長 李政安  法制局代理局長 許宏仁
警察局局長 廖訓誠  衛生局局長 陳潤秋  環保局局長 程大維
消防局局長 李清安  文化局局長 張䕒育 原民局局長 林瑋茜Siku Yaway
新聞局副局長 謝麗蘭  人事處處長 林正壹  主計處處長 吳建國
政風處處長 尹維治  研考會主委 林豐裕  客家局局長 林素琴
秘書處副處長 王秉晟  青年局局長 邱兆梅  體育局代理局長 洪玉玲
參議 黃靜怡  顧問 李麗圳 
列席人員:
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 林祐賢
新北果菜公司董事長 劉來通
板橋區公所區長 陳奇正 三重區公所區長 王坤南 中和區公所區長 楊薏霖
永和區公所區長 莊茂坤 新莊區公所區長 朱思戎 新店區公所區長 陳怡君
土城區公所區長 周晉平 蘆洲區公所區長 陳炳仲 汐止區公所區長 林慶豐
樹林區公所區長 洪崇璉 三峽區公所區長 施玉祥 淡水區公所主秘 徐天平
瑞芳區公所區長 楊勝閔 五股區公所區長 藍瑞珉 泰山區公所區長 鄭淑敏
林口區公所區長 廖武輝 深坑區公所代理區長 沈心怡 鶯歌區公所區長 鍾耀磊
石碇區公所區長 劉彥伯 坪林區公所主秘 劉素芬 三芝區公所區長 賴小萍
石門區公所區長 曾明華 八里區公所區長 林俊宏 平溪區公所區長 李天民
雙溪區公所區長 林銚傑 貢寮區公所區長 柯建輝 金山區公所區長 劉昌松
萬里區公所代理區長 許明富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