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67
  • 會議時間:2021-12-08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67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榮獲「WITSA 2021世界資訊科技暨服務聯盟-智慧城市獎」第1名。
二、榮獲交通部第22屆「金路獎」。
三、榮獲110年法務部廉政署「透明晶質獎」。
四、榮獲「2021金點設計獎」。
貳、頒獎
一、本市9位代表榮獲110年新北市孝行獎楷模。
二、表揚本市2021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三、表揚「本府109年度社區治安營造工作評鑑」及「本府109年度加速推動社區治安營造工作評鑑」優質治安社區。
主席指示:
       今日獻獎市府團隊分別以科技打造的「全災型智慧化指揮監控平台(EDP)」,從新加坡、韓國、日本及其他歐美等80個國家中脫穎而出,榮獲「WITA2021世界資訊科技暨服務聯盟-智慧城市獎」第1名的肯定,以及獲得交通部第22屆「金路獎」、110年法務部廉政署「透明晶質獎」、「2021金點設計獎」年度特別獎社會設計獎(衛生局「衛生所再設計」)及年度最佳設計獎(傳達設計類)(教育局「新北市國中聯絡簿美感再造計畫」)等多項殊榮,感謝基層同仁的努力不懈,讓市府在多項賽事中獲得佳績,請持續打造簡政便民的服務品質;另外,今日頒發新北市孝行獎楷模、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本府109年度社區治安營造工作評鑑及加速推動社區治安營造工作評鑑之優質治安社區等獎項,感謝獲獎者為社會帶來良善的循環,也感謝里長的辛苦付出,協助警察局營造治安,這些都是讓新北市往前走的重要驅動力量。
參、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256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昨日境外移入個案有21例,新北市佔2例,重申將病毒阻絕於境外非常重要,未來面對中央「7+7」檢疫方案,國門防疫絕對不可輕忽,尤其全球都對Omicron憂心忡忡,美國、南韓等國嚴陣以待,包括民眾搭乘大眾運輸須強制佩戴口罩、檢附1日內PCR證明及關閉商店等措施,顯示該變種病毒傳染力及擴散力更甚Delta。
       國內疫情雖然趨緩,仍不可輕忽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雖然其尚未入侵臺灣,但若未阻絕於境外,臺灣就要嚴肅面對及預作準備,即使新北市連續82日無本土病例,43日沒有新增個案,但不能因而降低警覺,這些數據不是絕對安全,請市府團隊務必做好因應措施,全力防止Omicron進入社區。
       市府在板橋車站及IKEA等場所開設機動接種站,板橋車站昨日接種疫苗的200人中第1劑施打率佔5成,在IKEA接種疫苗的300人中第1劑施打率佔52%,機動接種站有其必要性,尤其新北施打量位居全國戶籍地第一,但仍有多位民眾尚未施打疫苗,賣場及百貨公司設有完善環境衛生規劃及專業醫護人員在場,能兼顧安全及施打便利性,呼籲民眾多利用,提升自我保護力。至於第3劑疫苗接種規劃,請衛生局繼續努力。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

一、消防局:「實在」平安•打造安居新北城。
二、主席指示:
       新北幅員遼闊,城鄉差距大,能在複雜環境下長足進步,最主要的原因是安全體系全面升級、進化,安全的總體概念圍繞「公安」,不單只有治安、消安,還需結合食安、環安、校安、勞安等。新北市陸續成立環境稽查小組、公安聯合稽查小組、高關懷青少年通報中心及家防中心,為降低犯罪率以強化治安,更在疫情期間運用人工智慧科技打造精準疫調,以迅速控制疫情,逐步邁向智慧安全城目標。
      11年前新北市OHCA康復出院率為3.1%,如今朝11%的目標前進,今年因疫情緣故無法達標,請繼續努力,目前已救回1,660人,與美國西雅圖並駕齊驅;消防局培訓525位高級救護技術員是全國最多,100台「科技行動智能救護車」上線後將救護現場及醫院端全面接軌,與本市20家急救責任醫院啟動雲端線上合作,也成立EMT-P+高階機動救護隊,並強化119功能,其出勤速度從84秒進步到19秒,讓新北市的消防救災救護能力不斷蛻變。
       消防局黃局長富有工作熱忱,持續不斷求新蛻變與世界接軌,帶領消防團隊燃燒熱情並奉獻犧牲,除消安外,也積極促成公安聯合稽查小組、環境稽查小組、維護治安、啟動五股夏綠地專案等,共同除弊,以守護新北市民的安全。
面對今年的疫情,消防局啟動「全災型智慧化指揮監控平台(EDP)」系統,結合衛生局、警察局等局處通力合作及後勤指揮體系的夥伴,以重大防災觀念來面對疫情,並用視覺化及智慧化方式整合資訊,更能準確判斷疫情狀況進行決策,也獲得素有全球資通訊奧林匹克之稱「WITSA(五大洲逾80個會員國)」智慧城市組第1名的肯定。
       消防局透過不斷創新,以科技為底,人性為本,以同理心不眠不休處理重大救難案件,加上新北市民間救難團體,新北市是一個有愛的城市,消防局除了願意付出加上持續精進訓練,獲得全國性防救災業務肯定,各縣市需救災時也會指定新北市協助救災,亦為全國標竿學習的典範。
   「紅背心」不僅只在抗疫時穿著,其代表所有安全的守護,更是代表市府團隊的向心力。警察局由黃局長帶領,用新的方法進行疫調,協助衛生局精準防疫,今年治安表現可圈可點獲得中央肯定,另外,家庭暴力防治並非只是社會局的事情,除了消安、公安、治安、環安、校安等,還有其他社會關懷面的安全必須重視,請共同守護新北市的安全。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指示:
新北市歡樂耶誕城假日人潮較多,請相關單位要做好掌控,守護民眾安全。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水利局提:為訂定「新北市透水保水設施審查及查驗收費標準」,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案,請機關自行列管。
主席指示:照案通過。
玖、臨時動議
拾、散會(上午9時49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