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03
  • 會議時間:2020-09-16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03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84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全球確診病例目前已超過2,926萬例,致死率為3.18%,全球疫情連續5週高峰持平後,近2週有略升。美洲疫情達高峰後略降,東南亞則快速惡化中,近1週確診數佔全球逾36%,歐洲疫情也持續上升,逾首波高峰,西班牙也持續惡化中。新增病例以美國、印度、巴西最多。
新北市目前確診病例計103例,以境外移入為主,居家隔離6例,居家檢疫人數截至9月14日計2,655例。
歐洲第二波疫情持續快速上升,為全球增加率最多區域,其中以西班牙與法國最為嚴峻。美國疫情雖持續趨緩,惟因州立大學開學後的聚會,導致校園確診人數激增。臺灣也正值開學時期,且持續有境外移入確診病例,存在著本土感染風險,所以我們仍應持續提升民眾防疫意識,落實「新型態的安全生活模式」,出入密閉空間場所、人潮聚集地方及搭乘電梯時請配合戴口罩、注意咳嗽禮節等防疫措施,若有疑似症狀,應遵守「生病不出門、不上課」原則。
針對轄內29家口罩製造工廠,以中央提供之高危險進口名單優先查察,目前已查察16家;同時另查核本市轄內藥局,目前均未見有販售違規口罩情形,將持續查核,以維護民眾安全。
二、民政局柯局長
截至9月15日,居家檢疫人數計2,742 人,累計5萬1,720 人,其中板橋、中和、新店、淡水區居家檢疫人數逾300人,其餘各區皆維持在200人以下,居家檢疫中心電話諮詢服務累計1萬2,497通。
市長昨日蒞臨績優宗教團體表揚大會,會中特別感謝宗教團體在防疫期間的協助,尤其是防疫物資捐贈、宗教活動防疫措施的配合。今日為農曆7月31日,請各單位辦理中元普渡法會時,落實參加人員實聯(名)制、衛生防護措施及保持社交距離等,各區公所亦會針對本市各景點、公共場所持續進行防疫宣導。
同時請各區公所落實疑似登革熱病例通報,在執行居家檢疫關懷時,特別注意從東南亞(印尼、菲律賓、越南)返台之居家檢疫對象。
主席指示:
國際間疫情仍嚴峻,鄰近國家印度疫情仍持續上升,而國內亦有零星境外移入確診個案,據衛生局監測國際疫情,發現美國部分大學在開學後,因參與派對或社交聚會,短時間內爆發多例確診,近期國內各級學校也陸續開學,面對開學後相繼而來的學校活動,如新生迎新或社團活動等,請務必落實防疫措施,如配戴口罩、勤洗手、生病不參加社交活動並儘速就醫等,以防校園出現防疫缺口,在封閉型空間,也請要求務必配戴口罩。
口罩在防疫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所以口罩品質務必要把關,針對大陸口罩混用事件,為保護民眾安全、避免權益受損前提下,請全面清查轄內29家口罩製造廠,如有查獲不法就立即移送檢警調偵辦,絕對嚴懲不貸。另呼籲中央主動提供進口資訊,讓新北市可鎖定高風險或有疑慮廠商加強稽查。
上週高雄發生居家檢疫民眾猝死事件,雖然採檢結果為陰性,並非因感染新冠肺炎所致,但仍請區公所同仁進行居家檢疫關懷時,多注意檢疫者身體狀況,並且務必提醒民眾,居家檢疫期間,如有出現身體不適狀況,要主動聯繫當地衛生單位,以利安排其就醫。
WHO預測今年10月份以後,新冠肺炎新增病例及死亡人數將攀升,秋冬時期,是疫情挑戰性很高的時刻,呼籲民眾絕對不可懈怠。
另一方面,目前為病媒蚊蟲疾病傳染高峰的季節,尤其我國目前已累積58名境外移入的登革熱病例,其中又以在印尼、菲律賓及越南等東南亞國家感染最多,請區公所同仁特別注意,若自東南亞回國的居家檢疫者出現登革熱症狀,請儘速通報衛政單位或每日關懷的里幹事。另近日午後雷陣雨也頻繁,請區公所同仁加強環境清掃,避免病媒蚊孳生。
貳、獻獎
一、「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蘆洲分局辦公廳舍暨三民派出所新建統包工程」榮獲中華民國大地工程學會「108年大地工程技術創新獎」。
二、榮獲內政部營建署「108年度公共建築物無障礙生活環境業務督導考評」特優。
三、榮獲內政部營建署「109年公寓大廈管理組織報備及相關業務考核」特優。
四、榮獲教育部「109年度教育部訪視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執行樂齡學習政策」特優。
五、「三芝樂天社區田心子農田漫遊改善工程」榮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8年度優良農建工程」優等。
參、頒獎
一、表揚「2020 年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條形組冠亞季軍、「2020 年全國茶菁採摘技術競賽」亞軍。
二、表揚本府警察局、消防局同仁成功搶救性命辛勞得力。
主席指示: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蘆洲分局辦公廳舍暨三民派出所新建統包工程」榮獲中華民國大地工程學會「108年大地工程技術創新獎」,感謝新工處的辛苦;除此之外,工務局也榮獲「108年度公共建築物無障礙生活環境業務督導考評」特優,感謝陳德儒科長,新北連續9年榮獲內政部營建署評定為特優,連續6年奪全國之冠,期藉由推動公共建築物無障礙友善環境,落實新北市安居樂業。同時工務局也獲得了「109年公寓大廈管理組織報備及相關業務考核」特優,感謝蔡政勳科長帶領的團隊,能用科技化管理解決市民需求,讓公寓大廈與市政結合。
教育局榮獲「109年度教育部訪視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執行樂齡學習政策」特優,為全國唯一連續5年獲特優的縣市,教育局積極推動樂齡學習,同時也感謝社會局銀髮俱樂部等配合,達成區區有樂齡的目標。
「三芝樂天社區田心子農田漫遊改善工程」榮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8年度優良農建工程」優等,除是連續4年獲獎,也是農田水利類全國唯一獲獎的縣市政府,田心子農田已成為著名的遊客打卡熱點,感謝林俊德科長的積極推動。
「2020 年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條形組冠軍得主葉承軒,能傳承父親的製茶技能並發揚光大,非常地了不起,也恭喜周呈毅獲得亞軍、陳鈞傑獲得季軍。新北市已連續10年獲得全國製茶技術競賽冠軍,本次是由石碇區獲得全國冠軍,顯示新北的茶最出色。此外,「2020 年全國茶菁採摘技術競賽」榮獲亞軍也不容易,新北市發酵茶、採摘茶技術最優異,感謝坪林農會、石碇農會的協助,今年坪林區農會剛好滿100週年,感謝坪林區農會王成意理事長多年來的帶領,讓新北好茶能發光發熱。
9月1日厚德派出所員警蘇勝祥及陳品睿巡邏時,發現14歲國三男同學有OHCA現象,以CPR進行急救,直到消防局重陽分隊鄒獻慶、曾育佳、救護志工杜忠洋抵達後,接手進行電擊3次,讓患者得恢復心跳,在警消共同合作下拯救了生命。新北市OHCA患者出院康復率自8年前的3.4%成長至現在的10.7%,年輕的警消同仁都具有熱忱,利用CPR、科技搶救生命。搶救過程的影片點閱率達150萬人次,不僅強化全民CPR觀念,也推動正向力量,讓新北市更加祥和。
南投武界露營意外,讓人感觸良多,新北市溪流也很多,每至夏季,負責河川水域安全的消防同仁及志工都不鬆懈,新北市消防局曾在臉書發布注意「齊頭水」的相關訊息,點閱率也接近上百萬,有效宣導在溪水暴漲前會出現「齊頭水」現象,儘速離開才是保命之道。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
工務局:建築管理全視線 建構5G智慧城
一、環保局程局長
針對黑蝙蝠稽查專案,剩餘土石方及營建廢棄物部分,109年至今攔查486車次,經比對聯單內容與實際路線及土石方總類不一致即依法進行告發,目前已告發67件,重案組將持續與各分局、工務局合作,遏阻棄置發生。
有關營建廢棄物砂石棧場輔導管理,環保局提報之「裝潢修繕廢棄物清除處理計畫」,業經環保署同意,已受理砂石棧場業者申請納管,全市60家,目前已有55家提出申請,預計10月底完成審查作業,符合登記業者除在緩衝期111年12月31日前必須接受輔導用地合法化外,營運階段也特別要求不能有二次污染發生。
二、主席指示:
工務局是工程施作單位,在拆除管理、工地施工部分,常給人冰冷僵化的印象,但自我上任以來,工務局積極提出簡政便民、智能城市等作為,帶來了重大轉變,包括無紙化審查、3D GIS圖台、iRoad智慧道路管理中心及建築管理系統化,這一系列公開透明、快速且系統化的機制,讓民眾更了解作業流程,也可在資訊網頁清楚查詢建照申辦流程,利用無紙化交換平台,讓申辦過程更為快速,這就是簡政便民的最佳作為。
iRoad智慧道路管理中心必須要整合水利局、台電等各管線單位,共同來維護道路品質,透過科技化管理,排列養護道路的優先順序,這一年多來,工務局正在快速蛻變,新北市正值建設高峰期,工務局必須扛起更多責任,局內部有很多年輕公務員為新北市貢獻服務,也同時具有多張專業證照,能與建築師、結構技師等進行雙向溝通,共同創造引以為傲的建設品質及成果,又能與國際化接軌,我都心存感謝。
建照審查過程中除了透明化,也必須展現利民、愛民、便民的態度,千萬不能因專業的傲慢造成民眾的不便,審查過程中絕不能違法,不接收關說及施壓。土石方利用QRcode、GPS定位等科技來管理源頭才是最重要的,不要只是依靠黑蝙蝠專案的後端稽查;至於土石方的去處,我們也持續與交通部研議溝通,比如台北港填海造陸工程,正逢這幾年為捷運系統及重大建設開發的高峰期,請持續協助業者找到適當的土石方放置處。
新工處的工程都得到極高的評價,如行政園區、國民運動中心等,不但現代化,外觀也充滿著設計與美學觀念。此外,也感謝養工處馮處長的帶領,讓新北市道路管理進步非常多。
工務局同仁主動積極且落實行動治理,替民眾解決了很多問題,例如,日前於新店行政園區辦理都更施作工程中,因人行道比道路高50公分,導致身障、年幼者無法通行,蘇志民總工程司在了解當地民眾需求後,主動協調業者並取得共識,讓業者願意施作無障礙坡道,減少民眾誤解並解決問題,順利化解新店中興里陳抗事件,在此也表達感謝之意,並請所有同仁以此為學習典範。
建構5G智慧城市是研考單位及各單位必須要走的路,工務局2030年5G智慧城新願景,請持續以無紙化審核系統、3DGIS圖台、iRoad智慧道路管理中心及建築管理系統化等4大建築方向前進,以改變新北市。
陸、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工務局臉書「工程圖輯隊」以活潑的文字及影片記錄工程施作過程,讓民眾了解背後所付出的心血,未來希望能再多增加一些人文內涵;我擔任警察局局長時,若有破案,都是讓基層員警向媒體說明案情,如此一來,也能讓同仁子女了解父母工作的辛勞。未來在各項成果影片拍攝過程中,請讓承辦同仁多參與並融入影片,以適時鼓勵同仁,讓其更有信心往前走。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民政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工務局提:為修正「新北市政府違章建築拆除大隊組織規程」部分條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教育局提:為「本市石門區石門國民中學函請報廢拆除該校管理之校長宿舍及舊有教職員宿舍(A、B棟)」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第501次市政會議列管27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11案,請機關自行列管9案,解除列管7案。上週市政會議列管9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4案,請機關自行列管3案,解除列管2案。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8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散會 上午9時44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