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2-06-0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法制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市民一同來抗漲 1950專線要牢記

【新北巿訊】國內自6月1日實施夏月電價計費,並將自同月10日進行首波電價調漲,為瞭解物價是否正常波動及有無業者不當哄抬民生商品價格,新北市政府法制局持續指派消保官進行查價,並呼籲民眾擔任抗漲糾察隊,一同與消保官關心民生商品物價。若有發現任何物價異常漲價情形,可以市話或手機直接撥打1950向新北市政府消費者服務中心檢舉,消保官將介入調查,以打擊不肖業者。


法制局表示,新北市政府相當重視民生物價問題,自去年1月即召開跨局處之「穩定物價會議」,參與該會議之成員包括經發局、主計處、衛生局、農業局、新聞局、警察局、政風處及法制局等機關,各局處並力求在相關業務職掌中平抑物價之不當上漲行為。法制局為保障消費者權益,自今年2月起即指派消保官針對多項重要民生商品進行查價,以取得、建立各項商品之基礎售價,用以比對、瞭解相關物價變動情形。


消保官在比對近幾個月來訪查之多項重要民生商品,如鮮奶、奶粉、雞蛋、食用油、醬油、泡麵、糖、衛生紙及盥洗用品等商品之價格,發現各項商品售價雖漲跌互見,然以6月初訪查各大賣場之商品售價與5月份之查價內容相較,在沙拉油、沐浴乳及醬油類有若干品項呈現較大漲幅,如台糖大豆沙拉油(3公升裝)之售價已達165元至175元,相較原先販售之144元或159元,業有相當之漲幅;又如花王沐浴乳(750ml)之售價已達119元,相較之前查訪之售價89元,亦有三成之漲幅;再如金蘭醬油(2公升裝)之售價亦查有自65元、70元調漲為99元及109元之情形。若再以相關數據與3月份宣布油電雙漲前之價格相較,則可發現在鮮乳、洗髮精及香皂類之部分品項雖歷次查訪價格之漲幅不明顯,但最終仍呈現漲價狀況,如光泉鮮乳(1857ml)目前售價約139元、5月份曾以135元販售、3月份更曾以127元銷售;海倫仙度絲去屑洗髮乳(750ml)目前售價為219元至259元,然在3月份則分別有以199元或239元販售之情形;麗仕香皂(85g*6)現階段之售價約在69元至78元間,惟在3月份該商品之售價則約在52元至69元間。對於上開查價結果,消保官表示將繼續監控該等商品之價格波動情形以瞭解是否屬異常漲價或所謂恢復原價,若物價仍持續攀漲,將不排除約談相關業者,以瞭解漲價原因。


法制局指出,固然部分業者表示因油電雙漲導致生產成本增加,故須以調漲售價因應,然據查國內油價自4月份宣布調漲迄今,已連續九週調降售價,而夏月電價計費早已行之有年,且首波電價調整則迄未開始,企業經營者倘在此之前即因預期心理而逕行調漲,則該漲價行為恐難認屬合理。法制局並表示近2個月已指派消保官針對奶粉及紅藥水等商品進行調查,事後並已將相關資料移請公平交易委員會續行參辦查處。


為保障新北市消費者權益,新北市政府法制局消保官將持續觀察並監督民生商品價格之波動,並呼籲民眾若發現疑有不當囤積、聯合漲價或惡意哄抬售價之事實,可多加利用1950專線反映。消保官若查證屬實,將移請公平會依公平交易法規定處業者新臺幣5萬元以上2500萬元以下罰鍰。


資料詳洽:法制局消費者保護官室 許宏仁消保官
電話:本市境內1999或29603456-4820

相關附件
  • 漲價品項簡表

    XLS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