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2-04-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區域計畫座談 廣聽建言
【新北市訊】因應「國土規劃」的需求,新北市政府目前正在擬定「新北市區域計畫」,希望針對新北市乃至於北北基的區域藍圖提出架構。新北市政府在100年已在市境各地辦理了10場說明會,101年4月27日上午再於新北市政府內再辦一場統整的民眾座談會,除了由官方提出空間架構說明外,來自三峽北大特區與麥仔園地區的居民也踴躍出席,發表意見,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專門委員童銘章表示廣聽建言十分必要,也希望能藉此聽到民眾聲音,綜合考量後以引導新北市願景發展出大格局的氣度。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局長張璠說,新北市幅員廣大,在「國土規劃」的理念下,必需有上位的願景和原則,才能落實指導各地區的土地利用、交通運輸、觀光遊憩、產業經濟、水利環保等策略和行動計畫。因此「新北市區域計畫」除了需要有宏觀遠見外,也要聆聽各界的聲音,將各部門政策作一整合,才能避免未來產生不週延、不合宜或各部門間因橫向發展缺乏聯繫所造成之政策矛盾。

去年從9月到10月份,新北市政府將29行政區劃分為10個場次,在淡水、樹林、中和、汐止、鶯歌、三重、新莊、新店、板橋與坪林等區召開座談會,今天上午10時,在新北市政府403會議室加開一場,藉以統整民眾的意見。主辦的城鄉發展局先以簡報介紹「區域計畫」的背景與功能,表示總體的視角是將原本台北首都圈的「單核」思維加以調整,使雙北成為具有「台北市都心」、「溪北都心」與「溪南都心」等「三核心」的「大河之都」,對外並讓北台灣成為海空通路的重要樞鈕。

童銘章專門委員強調,新北市府通過訪談、問卷、座談與說明會等方式,蒐集專家、學者、產業人士與居民的多元看法,例如將北海岸和水金九締造成「美鄉麗村的觀光樂活」發展特色,以及用大眾運輸導向(TOD)的方式做人口的引導與都市設計的依據,部分適當地區則考慮做農地釋出變更或大型工業區的更新和轉型等,這些議題都是「新北市區域計畫」未來會著墨的重點。

不過參與民眾還是以關心居家與自身權益為主,像是北大特區的居民建議「鄰避設施」要分散各區,麥仔園的地主也表達對新訂都市計畫的看法,新北市政府表示都會納入考量,以期能讓新北市發揮更大的格局並營造更適切的環境。

資料諮詢:城鄉發展局綜合規劃科張家源 電話:2960-3456轉7116
新聞聯絡人:城鄉發展局劉英純 電話:2960-3456轉705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