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1-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年節送禮好選擇 八里桶柑好評上市中
【新北市訊】農曆春節將近,家家戶戶紛紛採買年貨,過節送禮一直是國人維繫彼此感情的重要方式,八里桶柑因為北部冬季氣候較為濕冷,桶柑果實蓄水能力比較好,相對來說比較不會有乾果現象,口感多汁甘甜,橘紅色外表以及圓球型的果實,相當討喜也有圓融的意象,很適合作為年節送禮的伴手禮。

桶柑採收期因適逢農曆過年,因此又有「年柑」的別稱,在祭祀神明祖先時,傳統習慣會將桶柑疊成「柑塔」,象徵大吉大利,祈求有個吉利的一年。八里桶柑品質優良,春節拜拜送禮兩相宜,而消費者在市面上選購桶柑,首先一定要挑選果皮薄、光滑且細緻,果實拿起來有沉重感,並且整顆顏色需均勻呈現橘紅色,而大小約在拳頭以下會比較適中,另外要特別注意避免購買果蒂周圍有突起、長厚皮或是呈現偏綠的果實,此種果實比較容易有乾果現象,吃起來汁少,口感較不好。

八里區農會理事長蔡秋煌表示,在日據時代觀音山地區種了滿山桶柑果樹,當時種植一公頃的桶柑收入可以買一公頃農地,商品價值相當高,也是早期外銷重要品項之一。八里區農會輔導第一批桶柑於民國85年開始種植,至今已有20年歷史,目前在地種植超過10年以上的果樹,果實均能轉成亮橘色,果品轉色後會將原本的酸味轉成甘甜,吃起來順口好吃。桶柑富含礦物質、酵素、檸檬酸及大量維他命C、維生素A、葉酸、果膠及可溶性纖維,可以提升人體抗氧化能力。過年大吃大喝,熬夜打牌,記得來顆八里桶柑均衡營養一下!

農業局表示,八里的桶柑種植面積達30公頃,約佔新北市桶柑生產面積的一半,是新北市重要的桶柑生產區,桶柑因吃起來甘甜多汁,口感清爽解膩,很適合在年節吃了許多高熱量、高油脂食物後食用。今年因氣候狀況良好,桶柑品質相當好,價格與以往相同,約在每台斤50元左右,今年桶柑產季從1月下旬一直到2月初農曆過年,歡迎民眾踴躍訂購,相關訂購資訊請洽八里區農會02-2610-2996。
  • 聯絡人:張麗珍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98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