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12-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跟著「旅行萬小蟹」一起去吃萬里蟹!
【新北市訊】時逢秋冬,大批萬里蟹隨浪潮南下到臺灣西北漁場,捕蟹船主進入備戰狀態,趕搭這波東北季風捕撈萬里蟹,想知道到哪才能吃到好吃的萬里蟹嗎?新北市府特別拍攝「旅行萬小蟹」影片,由「萬小蟹」們帶領民眾一起去龜吼、野柳、漁人碼頭及福隆漁港買蟹吃蟹!
野柳漁港-向漁村媽媽購買第一手萬里蟹
萬里蟹卸貨漁港分布在淡水、石門、金山、萬里等地,捕蟹漁民又以萬里區分布最多,因此萬里蟹產銷班及協會基地皆設置於野柳,所以萬小蟹第一個旅程來到了萬里區野柳漁港,首先看到在地信仰中心保安宮,萬里捕蟹漁夫於出海前都會到宮裡拜開漳聖王,祈求平安豐收,野柳地區有13家萬里蟹合作餐廳,每家都有萬里蟹招牌料理,像是意芳飯店與船家海鮮的萬里蟹米粉湯、柏榕海鮮萬里蟹冬粉煲以及魚村活海鮮與四姊妹餐廳-萬里蟹粥等暖身料理,適合冬天溫暖你的胃!
龜吼漁港-挑螃蟹有學問滴!
場景從野柳漁港轉到龜吼漁港,龜吼漁港雖然面積不大,卻有20家的海鮮熱炒店,還有販售新鮮漁獲及現撈萬里蟹的龜吼漁夫市集,萬小蟹特別來到漁夫市集拜訪第1攤的小惠姐,由小惠姐親自說明萬里蟹的挑選方式,她認為清蒸萬里蟹就是挑肉多的,吃起來才過癮,因此螃蟹要選沉重的,肉質較厚實,如果是用來煮粥取高湯的,比較不著重肉量,就能挑次重的,在價格上亦較划算,另外小惠姐也大力推薦龜吼漁港,龜吼漁港有很多捕蟹船卸貨,貨源穩定,所以要吃螃蟹就來龜吼!
淡水漁人碼頭-都會區品蟹好去處
萬小蟹來到位於淡水河口的漁人碼頭,雖然淡水捕蟹船數量在北海岸不算多,但是鮮度及品質跟其他漁港一樣沒話說,淡水區漁會總幹事吳永寬說,想要吃萬里蟹不用跑太遠,民眾可以來漁人碼頭觀光情人橋,順便到漁會自營的餐廳吃萬里蟹,價格合理且品質有漁會掛保證,萬里蟹料理不光是只有清蒸,咖哩快炒都好吃!來到淡水可千萬別錯過囉。
福隆不只有海祭,萬里蟹也超好吃
想到福隆就是玩水、衝浪、便當跟海祭,萬小蟹推薦其實還有福隆漁港跟在地信仰東興宮可以走走,深入地方文化也是不錯的選擇!另外在當地餐廳也可吃到萬里蟹喔!經營在地富士海鮮餐廳的吳老闆說,這間餐廳是母親開始到他接棒撐起來的,堅持只採用當地野生活漁獲,店內的萬里蟹都是從金山萬里運來的,新鮮的萬里蟹怎麼料理都好吃,像是炒XO醬跟蒜酥都非常下酒!以上為萬小蟹第一手的現場採訪,欲知詳情請看我們的精彩短片!
相關資訊請參考:
萬里蟹官網https://wanlicrab.tw/index.php
螃蟹快報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anliCrab/
旅行萬小蟹in 野柳漁港:https://www.facebook.com/WanliCrab/videos/315828852343844/
in 龜吼漁夫市集:https://www.facebook.com/WanliCrab/videos/313144322850200/
in 淡水漁人碼頭:https://www.facebook.com/WanliCrab/videos/185930075669623/
In 福隆漁港:
https://www.facebook.com/WanliCrab/videos/255265391834068/
  • 聯絡人:余俊欣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89526055分機16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