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12-0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新北耶誕惜食分享節登場 朱立倫邀民眾惜食當「摩登援食人」
【新北市訊】第四屆耶誕惜食分享節今(8)日在板橋車站站前廣場開幕,新北市長朱立倫親手烹煮及發出今年第一碗「惜食濃湯」,推廣惜食理念,並在現場大力推銷高麗菜,呼籲社會各界多幫助農民。

朱立倫表示,以前的人都說吃飯要「有剩」,卻造成食材浪費,如今地球上三分之一的食物都被浪費掉,所以從105 年起,新北市創辦「惜食分享網」,今年更與最受民眾歡迎的「歡樂耶誕城」共同舉行,期待吸引更多人潮,讓大家一起落實惜食好習慣。

對於最近高麗菜價崩盤,朱立倫說,台北農產公司的交易行情平均約為每公斤4元,這對農民來說情何以堪,因此新北市以優於台北農產公司拍賣平均價格,以每公斤10元的價格,跟雲林在地農友購買400公噸高麗菜,希望以此鼓勵市民朋友踴躍採購高麗菜。

朱立倫提到,新北果菜公司與各地市場合作,平均每個月將7噸格外品用來舉辦惜食分享、老人共餐等活動,營造惜食及青銀照護的共享據點,也在學校、各大餐廳提倡「空盤運動」與「舞春打包」,鼓勵惜食,極富社會意義,值得推廣。他說,「雖然格外品不是很好看,但是一定美味好吃。」

農業局表示,新北市「惜食分享網」透過果菜公司及40家惜食分享餐廳,建立完善的媒合制度與經營模式,將蔬果格外品媒合到共餐據點及餐廳。另外,還成立12處「惜食分享廚房」,讓餐飲系師生與社區結合,鼓勵惜食,希望將「惜食」的理念深植在民眾心中,從源頭就杜絕食物浪費。

資料詳洽:農業局 黃盈瑋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3022
  • 聯絡人:黃敏筑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617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