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11-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幼托是真正的公共化 8年做到「一都抵五都」

【新北市訊】新北市堅持做真正負責任的政府,系統性規劃托育政策,為全國收托量最多,增班速度最快的縣市,持續將經費挹注公共托育、公共化幼兒園增班、天天有機蔬菜、課後留園延長至7時及弱勢扶助,以公共化教保目標長期服務本市幼兒及家庭。


增加2萬5,411名收托量 全國最多最快

新北市家庭對家外照顧服務的需求高居全國之冠,近年積極推動幼托公共化政策,設立公共托育中心及公共化幼兒園,100至107年度0-2歲托育公共化機構提供1萬4,354名收托量,2-6歲公共化幼兒園增設431班、增加1萬1,687名收托量,0-6歲幼童總共增加2萬5,411名可以進入平價幼托公共化體系,數量全國最多,增設速度亦為全國最快。


全國首創課後留園到七點 天天吃有機蔬菜

新北市更重視公私立托育品質及幼兒照顧的提升,實施公立幼兒園課後留園至晚間7點、寒暑假課後留園轉介制度、公共化幼兒園每天食用有機蔬菜、評鑑督導、及發展一系列專書提升托育人員專業知能等措施,共同把關打造友善育兒環境,透過「永續」的精神,由政府提供家長高品質、安心送托的環境。


投入6億1千萬元提升公幼環境設備

新北市致力維護幼生學習環境安全,自100年升格至107年以來,共投入約6億1,000萬元提升公立幼兒園環境設備,並積極主動修繕公幼遊樂設施,使全數公幼遊樂設施108年均符合國家標準,讓公立幼兒園幼生能在安心的環境快樂學習,家長放心送托。


補助津貼只治標不治本

行政院107年7月26日公布「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針對「準公共化」幼兒園補助,卻獨排六都延至明(108)年8月才享有此福利,實質上六都家長一年已損失6萬6,000元,另教育部統計至10月10日僅260園加入準公共化幼兒園,占符合簽約家數764家中的34%,顯示私幼對此政策仍不埋單,亦無法實際直接照顧需要的家庭。本市認為實施幼托公共化普及0-6歲幼兒設置平價送托機構,才能真正解決家長實際需求。
孩子是國家的重要資本,本市相關建設均以此為首要考量,每年投入大量預算整建、優化學習環境,改善各校教學環境及建構安全學習空間,滿足學生學習的需求,讓家長放心,得以安居樂業。

資料詳洽: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鄭筎翊科 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莊朝欽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 聯絡人:鄭筎翊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283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