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9-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曝光!臺灣經典老電影修復祕辛 「菲林轉生術」守護膠卷影像美好年代
【新北市訊】提到臺灣老電影你會想到什麼?「大俠梅花鹿」、「龍門客棧」還是「我是一片雲」?新板藝廊「MED#161時光保物-菲林轉生術」特展,以「電影膠卷修復」為題,一窺電影修復工作奧秘,展示各種珍罕膠卷電影文物,並打造傳統放映師工作實境,還能在展場的菲林大劇院免費觀賞經典老片的修復成果,邀請市民朋友一起了解電影修復,動手體驗膠卷影像的魅力!

「MED#161時光保物-菲林轉生術」是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為推廣文物保存觀念的系列特展,本次更力邀國家電影中心合辦,結合其「臺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共同策劃本展。「菲林」翻自英文Film,展覽分為「菲林生命檔案」、「菲林轉生台」、「菲林放映室」、「菲林大戲院」等四大區塊,從膠卷媒材演進、攝影機放映機操作,到膠卷保存及數位修復等不同面向。現場展出國家電影中心典藏以及民間放映師傅的戲院放映機、各型攝影機,並選映國影中心數位修復完成的「大俠梅花鹿」、「回來安平港」等11部經典國片。開幕當日特別邀請膠卷放映師陳枝傳介紹傳統的碳精棒放映機,一同感受膠卷電影的色溫和手感!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修復電影如同修復歷史,電影中我們看見臺灣不同時期的文化面貌,臺灣電影膠卷保存環境困窘,許多具歷史價值的老電影,正逐漸劣化,修復工作刻不容緩。所幸國影中心長年投入電影數位修復工作,讓這些時代經典重現國人眼前。展期間陸續規劃系列推廣活動,「菲林錄像工作坊」以膠卷進行藝術創作並現場放映,體驗膠卷錄影獨特質地,另也企劃「臺灣電影修復講座」,從修復師、放映師等各種角度了解修復對文化保存的重要性。

放映師陳枝傳提到,自己從事電影相關的工作已經將進45年,家族都是從事電影業,自己從國三開始就在試片室幫忙,一直做到現在,以前常在工廠、學校、廟口等放映電影,在電影開始轉向數位發展之後,一些老技師都退休了,但自己仍持續再這個行業努力,也因為這樣保存了許多電影機、放映機與近一兩百部的電影,藉由這個展覽,讓自己保存的珍貴電影文物能重現大家眼前。感到相當高興。

「MED#161時光保物─菲林轉生術」特展自即日起至108年3月14日,期間規劃多項豐富的教育推廣活動及專題講座,欲知更多相關展覽活動資訊,請參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官網www.culture.ntpc.gov.tw,或電洽2950-6606。


資料詳洽:

文化局藝術展演科科長 張啟文 29509750轉114

新聞聯絡人 謝岱倫 2960-3456轉4601
  • 聯絡人:高煖雅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聯絡電話:460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