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8-1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新莊大掃除防疫登革熱 朱立倫:全面做好防疫工作
【新北市訊】本土型登革熱病例,新北市截至目前共有9例確診,新北市政府今(12)日總動員進行新莊防疫大清掃。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往新莊區建安里及後港里巡察時表示,除全新莊共84里的清掃外,市府也將發起全市共1032里的清潔,並指示市府團隊,務必做好所有防疫工作,杜絕孳生源,確保市民健康安全。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自7月10日出現首例登革熱病例後,市府便針對整個新莊地區進行全面大掃除,今天是第5次清掃,在過程中,相關單位皆有掌握整體防疫進度。他強調,目前全新莊的84里已經完成消毒,希望每一戶、每一個巷道及任何一個可能產生孳生源的角落都能清除乾淨,並呼籲民眾一起來維護居家整潔,達到環境整潔不養蚊的目標。

朱市長表示,除新莊84里的大掃除外,市府也將就全新北市的1032里進行清潔工作,以清除孳生源及病蟲害,相信對全市民健康都有正面幫助。他強調,目前新北市有9例,希望透過專家指導及記取2015年在南部大爆發4萬多例及2百多人死亡的慘痛經驗,新北市不管幾例,都要做好所有的防疫、防治工作。

朱市長說,現在新北市以區域概念進行全面巡查,包括瓊林里、建安里、興漢里及後港里等區域,也是目前最重視的熱點。另外,過去大家清掃的觀念是針對路面看得到的為主,但防治登革熱要以立體的觀念,包括地下室角落、路邊側溝或屋頂天溝等可能積水與產生病媒孳生源的地方,通通都要清除完畢。

隨後朱市長在新莊區建安里里長王永華及臺北市立大學教授黃基森的陪同下作里內巡察,黃教授說明,蚊子有空間概念,包含平行面與垂直面,所以除了排水溝消毒,尤其是屋頂天溝也容易積水,這次也特別作清理。他說,兩棟房子緊臨一起容易孳生病媒蚊,如果樓上有種花草盆栽,在澆水後積水,孤枝落葉跟土壤也會掉到天溝,積年累月之後就會滋長病媒蚊,因此,這些地方都須注意。建安里里長王永華補充,在天溝部分,里辦公室會派人清理並投藥,藥效可確保三個月。朱市長聽取後表示,這次的環境清理和以前最大不同是它看不見,在垂直面上,要把屋頂上有種花花草草通通都清除乾淨,希望市府、各里民眾全面總動員共同清掃家園。

黃基森教授建議,全方位的登革熱防疫工作,須考慮社區環境、民眾及蚊子三個要素,這次病媒蚊種類都跟過去南部不一樣。另外,新北市最大特色是人口非常密集,白線斑紋的飛翔距離較廣,社區環境居住民眾多,這次在住家半徑100公尺範圍就有1500戶,防疫工作包括頂樓等平行面跟垂直面空間範圍,就整個監測來看,現在新北市的病媒蚊密度已經大幅下降,因此民眾不須要恐慌,只要配合新北市政府及行政院的政策指示作清理。

對於這次新北市的防疫工作重點,黃教授說,第一個工作就是界定範圍半徑100公尺,在用藥部分,除了用包抄圍堵策略,噴藥消毒更採取兩個原則,第一「安全、有效、環保」,第二「適時、適地、適量」,新北市這次選用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跟環保署登記合格的除蟲級類低毒性藥劑,對人畜危害性較少,故只要正確噴灑藥劑,即可當場撲滅,不會跑到鄰近的里,就能達到有效防疫效果。

衛生局強調,不養蚊的唯一法寶就是落實「巡、倒、清、刷」,減少不必要的容器,並主動清除戸内外孳生源。民眾在外活動時可穿著淺色長袖長褲,裸露處噴衛福部許可含DEET(敵避)之防蚊液,避免被蚊蟲叮咬。若出現發燒、頭痛、關節痛、出疹等任ㄧ疑似登革熱症狀,請速至本市登革熱快篩合約院所就醫。


資料詳洽: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許玉芬科長 電話:(02)2257-7155轉1811
  • 聯絡人:陳明慧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