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7-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里環境認證扎根570里獲績優
【新北市訊】新北市環境保護局連續六年結合區公所、里辦公處推動「里環境認證計畫」評比,各里自行選擇指標報名,由專家學者實地考核環境維護推動成果後給予認證。今(107)年共評選出570個績優里,依據通過指標數量給予不同星級認證,榮獲五星級認證共338里、四星級認證共103里、三星級認證共90里以及入選級認證共39里。今(31)日上午10時半舉行頒獎典禮,由市長朱立倫親自頒獎表揚,肯定里長長期對環境維護努力付出之貢獻,新北市已連續7年獲得最乾淨城市的美譽。

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里環境認證」是新北市環境品質提升很重要的一個計畫,由各個里長帶領著志義工一起打造乾淨、舒適的居住環境。而透過全體市民的共同努力,新北市在去(106)年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地方環境清潔考核再次奪得特優佳績,這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尤其展現出基層的厚實力量。由基本的巷弄乾淨到公廁的維護,再到綠美化、低碳永續的建設推動等等,在在看到各位里長們的創意巧思,也讓新北市環境的品質提升有目共睹。今(107)年共有573個里參與「里環境認證計畫」,相較第1年(102年)辦理時393個里參加,成長幅度高達46%。感謝里長為我們的生活環境努力打拼,相信透過里長和里民們攜手加入環保工作行列,一定能為新北市打造不一樣的風貌,讓我們的市容更美麗。

環保局說明,里環境認證共有6項評比指標,包括「巷弄乾淨」、「公廁清新」、「環境美化」、「循環資源」、「環保推廣」及「低碳永續」,各里可依據自身特色或推動重點環保工作,選擇適合的指標參加評鑑,通過5項指標,即可獲得最高榮譽五星級里環境認證。為了提升參與率,環保局去(106)年起推出績優種子制度,由3年以上獲得五星級認證的里長擔任種子講師,以他們的經驗來協助從未參加過或未獲獎的里參與,發揮火車頭的作用帶領其他各里共同來參與環保工作,今(107)年透過績優種子制度,成功推動15個里獲得認證,其中3里更獲得五星級認證的最高榮譽。

連續六年榮獲五星級認證的蘆洲區水湳里,里長吳松標對於里內環境的改造及綠美化都有著相當高的自我要求,在水湳里處處可見到里長的用心及對於永續環境的堅持。像是里內仁愛公園的地板採用環保綠建材,透水性設計能充分達到保水功效,同時也能降低地表溫度;除此之外,里長也在園內打造可食地景水果示範區,各式各樣的果樹使園內充滿果香,讓造訪的民眾流連佇足;連在公園的公廁以及建築物的牆面,里長都發揮巧思將水果公園的意象彩繪於牆面,使得園內空間更加生動活潑,這樣的用心經營讓實地到訪的委員讚不絕口,果然再度奪得五星級的好成績!

而同樣位於市區的五股區水碓里,亦是連續六年榮獲五星級認證的好成績,里長邱江永帶領著環保志義工一起投入環保工作,其志工團隊展現出強大的向心力,讓委員印象深刻。像是里內的黃金資收站,處處可見志工朋友的創意巧思,用回收的光碟片、酒瓶罐做為資收站的布置,建立漂流書站讓二手書獲得新生命,今年里長還將回收雨傘整理過後做為愛心傘,放在資收站內供民眾自行取用。另外里長也在社區頂樓成功打造一處魚菜共生系統的空中生態園,水面上種植蔬菜、水面下養魚,魚類排泄物再為植物提供養分,以自給自足模式循環,生產有機無毒蔬菜,不僅是里內的開心農場,也成為人氣超級旺的集會場所。

另外,土城區埤林里的環保作為也不容小覷,里內原雜草叢生的髒亂點,經由里長蔡志紅及志義工五、六年來不斷的規劃整理,搖身一變成為生意盎然的植物園,種植甘蔗、仙丹花、櫻花和其他的植物;同時在園內另一角,照顧瀕臨枯萎的植物,讓垂死植物能有生存的機會。在埤林里許多環保創意作為都是里長和志義工們共同腦力激盪來的,像是里內自行舉辦「檢菸蒂換環保商品」活動,成功減少里內菸蒂污染,或是發揮巧思以報廢腳踏車製成藤蔓攀爬物,都是全里集思廣益的成果。

環保局指出,里環境認證計畫能成功推動,除了各里里長的積極參與外,各區公所的協助也功不可沒。里環境認證計畫依據各區地理環境、發展狀況不同,將全市28區分成3組,依各區公所推薦里參加評鑑的情況與成績進行評分排序,考核結果第一組前四名為蘆洲區、板橋區、土城區及淡水區,第二組前兩名為三峽區及鶯歌區,第三組前四名為貢寮區、深坑區、石門區、金山區及萬里區,其中石門區及金山區並列第三名。今年競爭最激烈的是第三組,貢寮區、深坑區、石門區、金山區及萬里區所有的里總動員,全數參加以外,也全數以五星級為目標,委員實地考核處處感受到各區各里的進步與用心。

環保局強調,里環境認證計畫是肯定各里環保工作的重要指標,使得大家更有動力持續投入在環境保護工作上,同時也感謝各區公所、各里里長帶領里民、志義工共同投入里內環境維護工作,讓熱情投注於在地,引發無限可能的效益,同時也激盪出在地特色與發展,未來也將持續推廣里認證計畫,共同打造美麗乾淨新北市。


環保局環境衛生管理科 李長奎科長 電話:29532111轉4032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鄧筱光主任 電話:29532111轉3201
  • 聯絡人:張珈瑋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綜合規劃科教育宣導股
  • 聯絡電話:411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