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4-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青年花農返鄉 接棒全國最大杜鵑產地
【新北市訊】台灣九成人工植栽杜鵑花皆來自於新北市金山及萬里區,金萬杜鵑苗不但產量大,品質更是全台最好!除了坐擁地利,此區更有曾獲「神農獎」與造園類「百大產銷班」花農,地靈人傑造就杜鵑產業蓬勃發展。近年陸續有優秀青農回鄉接棒,像嚴慶榮與曾聖雄兩位後起之秀,在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與金山地區農會協助下,便逐漸拓展出屬於自己的杜鵑事業版圖。

新北市政府積極鼓勵青年從農,除提供各式專業培訓及行銷推廣等各類輔導,也與農會合作,補助農友生產資材與機具,降低從農門檻。嚴慶榮原從事珠寶設計鑄造工作,2002年因逢事業低潮,且雙親年邁難以負擔苗圃工作,便回鄉加入務農行列。嚴慶榮表示,剛回鄉時常受到長輩閒話,認為年輕人不應該務農,加上他想轉型改以袋苗培育,投入不少成本購置資材設施,身心壓力都非常龐大。幸好他堅持不懈,也遇到不少願意支持他的同業前輩,加上農業局與農會協助,至今杜鵑苗年銷量已破75萬株,苗圃也從原來2分地擴展到2.4公頃。

曾聖雄則是學平面設計出身,原本對務農非常排斥,約8年前在轉換工作的過渡期回鄉,見母親因年邁行動不便,仍獨自勉力維持苗圃營運,起初只打算短暫幫忙,沒想到深受這些花草植物吸引,一頭栽進了這個產業。曾聖雄表示,自己開始投入後,才發現務農的不易與偉大;歷經幾年跌跌撞撞,終於造就這1、2年的穩定產出,他也開始朝植物雕塑等加值方向發展。藉由參加農業局或農會舉辦的各種栽培研習課程,也提升生產技術,希望未來能有機會讓民眾認識不同品種的杜鵑,台灣有很多值得介紹的原生杜鵑,他會逐步蒐集、復育!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為鼓勵青年從農,新北市政府以農業五環「返轉農學堂」、「見賢實習」、「天使募集」、「銷售通路」、「代代相傳」為施政方針,進行跨局處合作,吸引青年與新農民加入農業。嚴慶榮與曾聖雄可說是新世代花農典範,憑恃不屈意志加上創新思維,傳承金萬地區歷史悠久的杜鵑產業精神,未來必能將「金萬杜鵑鄉」更加發揚光大。也歡迎更多有志之士成為新農民、加入新北市青年農民聯誼會,獲得全台最好的農業輔導資源!
  • 聯絡人:黃嘉文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105
相關圖片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