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11-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法制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夾娃娃機是選物販賣機還是賭博性電玩?消保官說分明
【新北巿訊】不知您是否發現,最近街頭巷尾突然冒出許多24小時營業的夾娃娃機無人商店,機臺有標示保證夾取金額,並標榜是經濟部評鑑通過的「選物販賣機」,有民眾檢舉這種夾娃娃機是掛羊頭賣狗肉的賭博性電玩,希望市府嚴加取締。新北市政府於今(106)年共計已查察2,602台,發現多數是經濟部評鑑並符合相關規定,但也查扣違規機台32台,並依電子遊戲場業管理條例第15條規定將違規業者移送法辦。
  新北市政府消費者保護官(以下簡稱消保官)指出,夾娃娃機先前因中獎機率無法確定而被政府視為賭博機臺,自民國89年施行電子遊戲場業管理條例後,夾娃娃機更被歸類為電子遊戲機。後來業者不斷向經濟部爭取,經濟部同意將夾娃娃機分為兩類,有獲經濟部評鑑通過的非屬電子遊戲機之夾娃娃機屬於選物販賣機,另沒獲經濟部評鑑通過的夾娃娃機則被視為電子遊戲機,須領得電子遊戲場業營業級別證的場所才能合法經營,否則業者將面臨刑事責任。經濟部為區分兩者差異,將現有娃娃機台交付電子遊戲機評鑑委員會議審查,明定哪些廠牌、型號屬於第一代的「益智類電子遊戲機」,哪些為「非屬電子遊戲機」的第二代選物販賣機,若有疑義可上經濟部商業司評鑑通過電子遊戲機名錄查核。
  消保官進一步指出,由於所有選物販賣機送經濟部評鑑時都必須繳交說明書,並附上玩法、保證夾取金額、機臺擺放商品項目。因此若業者擅自更改機臺、更動保證夾取金額或更換娃娃機內商品種類,皆需重新送評鑑,否則同樣可依電子遊戲場業管理條例第15條移送法辦。
  新北市政府法制局黃怡騰局長呼籲業者應遵守法令規定,不得任意變造機臺影響夾取率,以免違法受罰。消保官提醒消費者應儘量挑選有顯示累進局數(金額)的選物販賣機,詳閱操作說明,並避免沉迷,若投幣達到保證夾取金額而未能保證取物,可向主管機關提出檢舉。消費者如遇有相關消費爭議,亦可撥打1950消費者服務專線尋求協助。

  • 聯絡人:沈皆涼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法制局消費者保護官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511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