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11-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除草劑別亂噴 新北帶頭做友善
【新北市訊】新北市推動「友善田園計畫」,除不噴灑除草劑外,另以有機與友善耕作為核心,打造雙溪區、金山區成為友善田園示範區,種出的米深獲民眾支持。農業局同時也呼籲市民勿隨意噴灑除草劑以免受
罰,攜手一同讓新北市成為綠意盎然的友善都市。

為避免濫用除草劑影響生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106年10月5日公告除草劑使用範圍,僅能使用在糧食作物(水稻及雜糧作物)、園藝作物(蔬菜園及果樹園)、特用作物(茶園、蔗園、菸草園、亞麻園及風茹園)、森林(造林地)、花卉(玫瑰盆花)、草皮(百慕達草及地毯草草皮)及其他(水生雜草布袋蓮、非耕作農地雜草及小花蔓澤蘭)等,呼籲民眾及業者不要在核准登記使用範圍以外噴灑除草劑,經查獲可依農藥管理法第53條裁處15萬元的罰鍰。

新北市大力推廣友善環境,農業局自104年起於雙溪區推動友善田園計畫,輔導農民採取友善耕作方式生產蔬果,雙溪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與甜美山泉,加上不使用化學肥料與農藥方式栽培的蔬果甜美多汁廣受好評,也讓友善農業在雙溪區遍地開花,目前雙溪區友善耕作面積已達23公頃。105年也輔導金山區加入友善耕作行列,目前金山區友善耕作面積約15公頃,種出來的水稻香氣宜人口感香甜,品嚐過的民眾都讚不絕口,收割完的稻米上市就被搶購一空。

農業局表示,有機與友善耕作是未來農業發展趨勢,呼籲民眾勿亂使用除草劑,不但愛護環境永續經營,也搭上健康輕食潮流,友善田園計畫一步步地向其他地區實施,讓新北市成為處處有機的生態都市。

  • 聯絡人:張麗珍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98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