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9-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全國首座「融合遊戲認證」兒童玩具圖書室新莊開幕

【新北市訊】全國第一座符合「融合遊戲認證標章」的公共圖書館玩具室20日於新莊聯合分館啟用!為了推動文化平權,同時提供親子互動的遊憩空間,新莊聯合分館兒童閱覽室特別增設「玩具」服務設施,同時與中華民國遊戲協會合作,
推動「融合遊戲」制度,提供視障、聽障、自閉症、多重障礙、銀髮、親子等六項不同族群需求的融合遊戲玩具服務,希望增進大家對不同人的尊重、包容、接受度和同理心。

新莊聯合分館兒童玩具室今日(9/20)正式開幕啟用,包括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于玟、中華民國遊戲協會理事長林君英、以及新北市議員何淑峰等多位貴賓均到場。期待已久的大小朋友一大早便爭先入館,在玩具王國裡開心地遊戲、閱讀,圖書館也特別邀請早療學童一起前來體驗符合「融合遊戲」與「遊戲認證標章」的玩具。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表示,所謂的「融合遊戲」是指「一般人可與特殊兒童一起共玩的遊戲、玩具、遊具」,為了打造友善的親子共學、同樂的互動空間,此次新莊聯合分館兒童玩具室特別與中華民國遊戲協會合作,將「融合遊戲」的制度引進圖書館,推動融合式服務,提供符合「融合遊戲認證標章」的玩具,包括:視障(綠色狗狗標章)、聽障(黃色兔子標章)、自閉症(藍色貓咪標章)、多重障礙(紅色穿山甲標章)、銀髮(褐色貓頭鷹標章)、以及親子(橘色親子猴標章),希望讓融合教育的觀念在臺灣能更加普及。

中華民國遊戲協會理事長林君英表示,目前世界各國推出視障與聽障兩種障別的遊戲認證制度,我國因應特殊教育、早期療癒與高齡化等社會需求,以及推動親子共玩的目標,共推出6項「融合遊戲認證標章」,同時特別挑選黃魚鴞(銀髮)、臺灣獼猴(親子)、穿山甲(多重障礙)等台灣保育類動物、讓遊戲標章更具台灣特色,也提高民眾識別的親近度。希望可以讓一般大眾與相關從業人員(如保母、幼教師),快速辨識「適合一起共玩」的玩具及遊樂設施。

新莊聯合分館是新北市立圖書館成立的第10座兒童玩具室,也是全國第一座符合「融合遊戲認證標章」的公共圖書館兒童玩具室,目前200件玩具中,有9成以上通過認證標章,另外還有7000餘本的繪本圖書,希望以玩具結合閱讀的模式,打造兼具遊戲與教育的友善親子互動遊憩空間,同時提倡融合教育,加強不同族群間的互動與學習,也讓家庭經濟相對較不寬裕的孩子也可以享用到有趣好玩的玩具,讓兒童玩具室變成學童及社區居民學習與遊戲的最佳場所。

除提供親子遊戲空間、增添學習樂趣外,9月29日至10月15日並將有首度推出的融合遊戲特展,將展出多項來自世界各地適合作為融合遊戲的玩具展品,還有體驗活動,同時將陸續推出玩具主題活動及講座等親子活動,歡迎民眾多加利用。新莊聯合分館兒童玩具圖書室地址為新北市新莊區自由街1號3樓。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六9時至12時,14時至16時,18時至20時;週日至週一9時至12時,14時至16時;洽詢電話:(02) 8992-4732。


資訊詳洽:新北市立圖書館新莊聯合分館主任 徐雲蓉(02)29912053分機16、0922-824242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聞聯絡人 黃思維(02)29537868分機8203、0922-787891
  • 聯絡人:黃思維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綜合規劃組
  • 聯絡電話:820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