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8-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憶起玩學堂」揭牌啟用 朱立倫:給失智症家屬資源與力量
【新北市訊】憶起玩學堂─新北市失智症智慧照護資源專區,今(24)日由市長朱立倫主持啟動儀式。他表示,新北市是全國第一個針對失智症患者與其家屬設立專屬資源中心的城市,透過整合聯結相關資源設備與建立產官學研合作,期盼幫助家屬減輕精神壓力與經費負擔。

朱立倫市長表示,長照是現代社會的大挑戰,新北市有將近400萬人口,而一般定義的老人人口有47萬多人,如按比例估算,罹患失智症的初期、中期或者是重症患者大約有3萬8,000人,每一位失智症患者的照顧經費一年將近40萬元左右,對許多家庭是非常沉重的負擔。

朱市長說,新北市是全國第一個針對失智症患者與其家屬設立專屬資源中心的城市,不僅有編製宣導手冊及臉書專頁,並結合七大醫療體系,提供豐富的資源及設備器材,更重要的是有專管師協助解說與評估,讓患者家人得到很多幫助,透過整合聯結與建立產官學研合作,期盼能幫助家屬減輕精神與經費上負擔。

「憶起玩學堂」是一個推動失智照顧科技的產官學研平台,除了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中心研發的相關產品外,更積極搜尋並展示市面上最新的失智照顧科技輔具,包括榮獲美國史丹佛設計競賽冠軍、來自台灣女孩姚彥慈設計的Eatwell失智餐具,還有板橋里長研發的失智防走失手環,以及很多嶄新的設計與科技產品,展示產品個個吸睛有亮點。

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憶起玩學堂」內展示的產品看得到、摸得到、買得到,希望家屬在這裡體驗後,能夠挑選合適患者的失智照顧科技。期待導入這些智慧照顧科技,能有效延緩失智病程,提升其生活品質及降低照顧成本、減輕家屬照顧負荷,一起為失智症照護盡一份力量。

資料詳洽:衛生局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 科長杜仲傑 電話:(02)2257-7155轉2711
  • 聯絡人:陳明慧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