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7-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社會局與新生活社福發展促進會合作 在三芝、石門開設小太陽、小衛星班等據點 幫助北海岸弱勢兒少、身障、單親、新住民

1060731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為加強北海岸弱勢家庭的服務,特別透過社團法人新生活社會福利發展促進會協助,在三芝、石門地區成立身心障礙日間照顧服務據點,並開設小太陽、小衛星班,展開對弱勢兒少的生活照顧與課後輔導。另外,針對單親、新住民和特境婦女,也一併納入關懷。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生活社會福利發展促進會創辦人羅素如長期關注北海岸地區弱勢家庭,不論身心障礙、兒少、單親、新住民等,皆有接觸和服務,因此社會局特別委託幾個輔導專案,請該會提供服務。
張錦麗並親自到位於三芝國小附近的「孩子秘密基地」實際參訪,羅素如表示,秘密基地目前服務三芝、石門共120位學童,都是透過學校輔導室提供的弱勢學童名單,由社工先進行訪視,再由老師針對孩子的特性,設計個別化的活動學習單,給予多元課程、生命教育和課業輔導等,平日是每天下午4到6點,周三則是一整個下午,暑假期間更加入許多活動課程。
阿鎮就讀石門老梅國小,他是越南新住民第二代,因母親改嫁,父親擔任清潔工,由阿嬤隔代教養,阿鎮常常寫功課寫到哭,因為在家中無人可以聞問,他的功課是班上倒數,但經過小太陽班老師的一年輔導,他的成績突飛猛進,尤其是字跡變漂亮了,連他國小老師都訝異阿鎮的變化。
另一位三芝國小阿元,他的父親在打工,母親在肉羹麵店打工,阿元和2個哥哥都在小衛星班接受王韻婷老師的輔導,由於阿元較不愛讀書,因此老師設計多元課程,讓他參加武術、太鼓練習,甚至鋼琴、口琴都學,結果發現孩子另外潛能。
除了生活照顧與課業輔導,小太陽和小衛星班老師也會安排小朋友當小小志工,到社區做社會服務,關心其他特教或身障的孩子。
社會局也委託新生活社會福利發展促進會針對身心障礙者提供送餐服務,單親、特境或新住民家庭提供關懷訪視,以加強北海岸地區弱勢家庭的照顧。

資料來源:身障福利科長徐綺櫻 29603456#3830
承辦人: 身障福利科方詩迪29603456#3862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3715 陳清貴29603456#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