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6-17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臺日貴金屬礦山關係密切 日本石見銀山與黃金博跨海合作研究

【新北市訊】您知道臺灣知名的金銀礦產地--金瓜石、九份地區,與日本島根縣的石見銀山除了同為知名的貴金屬產地外,還有什麼鮮為人知的共通點呢?為進行更詳細縝密的調查研究,亞洲第一座成功登錄世界遺產的礦業遺址「石見銀山遺址及其文化景觀」研究人員近日跨海而來造訪金、九礦區,並與黃金博物館共同進行礦業史蹟的調查研究,期望能對礦業遺址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瞭解。

 

黃金博物館表示,日本島根縣擁有400多年採礦歷史的「石見銀山」,以「石見銀山遺址及其文化景觀」的名稱,於2007年成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這也是亞洲第一座被登錄世界遺產的礦山。2008年,島根縣及大田市(石見銀山遺址所在地)主動連繫黃金博物館,就此展開長期的交流;雙方分別在2010年及2012年透過特展規劃與主題性研討會的舉辦,切磋彼此在保存與經營管理方面的經驗。黃金博物館館長廖文卿表示,水金九礦業聚落目前是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希望透過與石見銀山交流及合作的機會,學習更多研究發展的經驗。

 

現任職於島根県教育廳文化財課世界遺産室擔任企畫員,同時也是負責此行調查研究統籌工作的田原淳史先生表示,在石見銀山400多年的採礦歷史當中,與臺灣的九份礦山有一個重疊的巧合:明治時期石見銀山近代化的製煉廠-清水製煉廠的興建者,剛好就是1896年第一次取得九份礦山經營權的經營者藤田傳三郎,俗稱藤田組;但不同的是,藤田組在石見銀山經營約6年的時間,卻在九份礦山經營了18年之久,之後因為營運困難,才將所有經營權轉賣給顏雲年。田原先生表示,為進一步分析比較藤田組在石見銀山與九份礦山兩地礦業經營形態的不同,並與鄰近的金瓜石礦山做對照比較,因此需要與黃金博物館進行長期的合作,並計畫未來研究調查結果出爐後,共同合作出版成果報告書,更將計畫辦理主題性研討會,精彩可期。

 

 

業務承辦:黃金博物館教育研究組長  鄭宜峯02-2496-2800 #2865
  • 聯絡人:嵇文勤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營運推廣組
  • 聯絡電話:2881
相關附件
  • 1040617 「臺日貴金屬礦山關係密切 日本石見銀山與黃金博跨海合作研究」.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