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4-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文化園丁鄭勝吉妙語如珠,帶您一窺林園建築的前世今生!

  【新北市訊】當您在逛林家花園時,是否曾留意並停下腳步聆聽身著紫色背心的導覽志工老師其妙語如珠的精采講解呢 ? 林本源園邸導覽志工是一群具有服務之熱誠、愛好古蹟並希冀成為守護古蹟的文化園丁!因著本身之專業、性格和興趣之不同,來自各個領域的志工們均發展出各自的解說方式和吸引遊客目光的妙招。加上其多才多藝的專長特質,林園志工團隊中可說是臥虎藏龍!而志願服務隊第5期的鄭勝吉老師,則是位將本身專業建築、歷史知識巧妙融於導覽解說之中的佼佼者。對於林本源園邸、蘆洲李宅和陳德星堂等古蹟都有著非常精闢的見解。

 

    17歲進入中國科技大學建築學系念書時,鄭老師即對中國傳統建築懷抱濃厚的興趣。民國74年於漢光建築事務所實習期間,有幸參與當時由夏鑄九教授所率領的林家花園修復工程計畫團隊,進而對林園整修前後,殘破與風華再現的面貌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畢業之後為著生活所需,雖將室內設計師視為正職,但鄭老師仍不忘初衷,將近30幾年的青春歲月奉獻於致力推廣中式傳統建築文化教育工作上。目前擔任古蹟解說志工培訓課程、中正社大傳統建築課程之講師的鄭老師,相較於一般參觀者重視建築表象所賦予的視覺感受,更在乎的是建築與人的歷史情感連結 ; 隱藏於古蹟歷史建築本身的文化內涵、「地方性」(或做地方特色)和其「故事性」。而建物本體或建物群所具備的機能性,則能為其帶來更多的生命力和價值。鄭老師常掛在口中的一句話即是:林園除了是散步、賞花的好所在外,其建築和庭園造景所提供的「社交功能」才是重點!

 

    花園如此之大、細節精采處如此之多,該選擇哪兒為重點賞遊區呢 ? 鄭勝吉老師特別推薦方鑑齋!這一區有花草樹木、假山、水池等庭園造景、小橋、迴廊、戲亭、書齋等中式建築,就其完整性和普遍性,方鑑齋可說是綜合所有林園特色的「林家花園縮小版」。坐在書房內,除了可看到精美的室內彩繪裝飾和雕梁畫棟外,您仍可透過精心設計的開放式縷空木窗向外看細賞屋外庭園美景,毫無封閉和狹迫感。當鄰近於看臺兩旁小通道的木門閤起時,方鑑齋立即成為一單獨且私密的空間。此區除了可做為讀書、看書之所外,遙想當年林家亦在此宴請政商名流、協商密談,完全具備了宛若現今私人招待所之功能。

 

    林本源園邸園長吳柏勳表示,林本源園邸志願服務隊自91年開始招募、培訓第一期志工至今,已培訓共6期約608位志工,目前仍在服務線上的就有114位志工導覽老師。藉由志工老師們專業且精采生動的導覽解說,可讓更多的民眾了解林園造景及建築的特色和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性。由於外國籍觀光日益增多,尤其是韓籍觀光客相較於往年更是大幅度的成長,因此,未來林園將會朝著培訓更多具備外語能力的志工老師,甚或是小小導覽員之目標邁進。想要得到更多的導覽解說行程資訊,或預約外語導覽服務,您可至林本源園邸官網www.linfamily.ntpc.gov.tw  或電洽02-29653061-3分機4323服務臺查詢。

  • 聯絡人:朱薏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62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