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1-0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國寶藝師楊秀卿林園獻藝 演《周成過臺灣》傳承「口白歌仔」技藝

【新北市訊】由國寶級楊秀卿藝師所帶領藝生將於103119日星期日下午2點至3點,在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定靜堂帶來精彩「口白歌仔」說唱藝術演出,邀請民眾享受一場琴聲與唸歌藝術共譜的美妙樂章。楊藝師將傳統臺灣唸歌融入歌仔調,創造出「口白歌仔」的演唱技巧。此種如敘事詩人,融合了方言俚語、即興搭唱的表演方式,不僅可讓時下的年輕人重溫古早庶民社會的生活娛樂,更能從這些地方故事和民間傳說中學到做人做事的道理。

 

表演當天楊秀卿藝師首先為遊園民眾帶來《周成過臺灣》。此曲目被視為楊藝師的經典代表作品。故事描寫一百多年前在泉州周家村,周成聽說臺灣這片新天地,決定離開家鄉來臺灣賺錢。其妻子月里典當衣裳讓他做為船錢,怎知數年過去音訊全無。如今,月里借到船錢,千里迢迢要來臺灣找他的夫婿,然而,故事發展究竟如何呢?預知詳情,請來林園即可見分曉!

 

隨後演出的曲目分別為儲見智先生-《山伯英台》、《母子答》;丁秀津女士-《斷機教子》;林恬安女士-《案君審胡蠅》。《山伯英台》和《斷機教子》均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以及孟母教導孟子做事不可半途而廢的道理。其中較為特別的曲目有《母子答》,為樓臺會後梁山伯與其母親之間詼諧有趣的一問一答,教導梁山伯如何辨別男女生之間的差異性;而《案君審胡蠅》則是敘述一位遭妻害死的丈夫投胎成為蒼蠅,請求欽差大人為其伸冤的故事,極具警世與勸人為善之寓意。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林寬裕表示,楊秀卿藝師4歲時因感冒發燒延誤就醫,導致雙眼失明,10歲時學習說唱表演迄今,她以堅定意志學習臺灣傳統說唱藝術,成為全臺知名的說唱藝術表演者982月經文建會(現為文化部)公告指定為「說唱」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以「即興唸歌」聞名,致力於說唱藝術教學與推廣,鑽研臺灣傳統說唱藝術六十餘年。楊藝師配合熟悉的月琴,傳神地詮釋民間生活題材,將忽說忽唱的「口白歌仔」技巧發揮得淋漓盡致,可稱得上是「改良式唸歌」的佼佼者。歡迎對說唱藝術有興趣的民眾,把握難得的機會,蒞臨林園一睹大師的風采。

  • 聯絡人:董加榮
  • 聯絡單位:文化局
  • 聯絡電話:29653061轉3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