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8-0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打造樂齡城市 創造銀髮產業商機

國際經驗交流暨產業媒合 創造7.93億商機

【新北市訊】為打造友善銀髮發居住產業投資環境,新北市政府從投資招商、技術交流、產業媒合到產品展售,提供一條龍發展行政協助。市府今(4)日發表招商成果,聲寶集團總裁與雙連安養中心將於新北開發老人住宅及擴建長照中心,成為新北銀髮居住產業先鋒,期待能為轄內長者提供更優質的銀髮居住及照護服務。 

新北市政府今天辦理「新北市銀髮居住產業-國際交流暨產業媒合」活動,除與聲寶集團陳盛沺總裁與雙連安養中心蔡芳文執行長共同宣佈招商成果外,同時透過國際成功經驗分享與跨業交流媒合,為廠商提升經營能力,同時尋找合作夥伴、創造商機。

朱立倫市長於致詞時表示,21世紀最大挑戰和問題就是高齡化,我們也都會慢慢變成銀髮族,台灣已快速進入高齡化社會,新北市雖然相對年輕,但65歲以上的長者就占37萬人,是全國老人人口最大的直轄市。 

「雖然我現在(距離)銀髮少了點,但頭髮也少了些」朱立倫致詞時幽默地說,很多朋友都慢慢變成銀髮族,食衣住行育樂都是很大的挑戰,自新北市升格後,市府團隊提出許多銀髮政策,包括老人共餐、銀髮俱樂部、公共托老中心、交通問題等。

對於銀髮族來說,目前最基本業最重要的,就是住的問題,傳統觀念認為年邁後要住家中,現在雖然有些人會選擇移居到安養機構,但安養機構總是給人定型化印象,如果長輩選擇在家就養,直接面對的是,現在蓋房子的考量都以年輕且行為變利的居住者為主,空間設計內部裝潢所有條件對銀髮族來說都不是友善的。 

生活型態與社會結構改變,銀髮族對於生活品質有更高期待與要求,因此未來台灣的銀髮居住具有高度的需求與發展性。未來思考的策略應走向老人居所多元化,並增加周邊產業及產品之軟硬體設施及服務項目,建構完整的銀髮產業鏈,以因應現有日漸健康而老化,以及後續將產生的養護、照顧問題。 

朱立倫說,新北市政府率先提出「推動新北市老人居住產業計畫」,以單一窗口、專人專案方式,提供業者符合法令情形下之全力的行政協助,加速開發流程,鼓勵業者以ALL IN ONE模式,以銜接型或全區開發型方式,在新北市投資健康老人住宅、安養及長期照護機構與護理機構,提供更優質的銀髮照護服務。 

自前項計畫推展以來,有7家業者提出於新北市開發銀髮居住產業意願,目前協助聲寶土城老人住宅開發案與雙連安養中心三芝長照中心擴展案,將啟動一路綠燈的快速開發協助

聲寶預計可提供200戶老人專屬出租住宅,而雙連安養中心則提供75單位的長照床位,總計投資金額約計11億元。未來市府仍會繼續協助其他有意投入的業者,也歡迎各大產業來支持,讓活動在新北市銀髮安居產業可以跨出新的里程碑。

本次「新北市銀髮居住產業國際交流暨產業媒合」邀請日本大和房屋橘智雄助理副總裁、澳洲暨馬來西亞頤康閣護理中心陳昱杰聯合創辦人及澳洲建築產業專家就國際間銀髮居住產業現況及高齡住宅設計發展與趨勢進行經驗分享。協助新北市業者借鏡國際經驗及尋得合作夥伴機會。

以「規劃諮詢」、「開發建設」、「支援服務」與「運籌金融」等四大類,邀請12家國內外業者與新北市銀髮產業廠商進行經營技術與產品銷售之跨業交流媒合,共促成39家廠商技術、資金及行銷合作機會與創造7.93億元的媒合商機。

市府從731日起至88日止,於板橋大遠百7樓活動中心辦理「樂活智慧產品展」,展出商品達300多種,呈現銀髮商品的多元與創新能力,邀請大家一起體驗、參觀。

  • 聯絡人:金霓
  • 聯絡單位:招商科
  • 聯絡電話:548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