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2-1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美耐皿容器」檢出三聚氰胺超標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美耐皿容器」檢出三聚氰胺超標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30件市售「美耐皿(碗、盤、湯匙等)」檢驗三聚氰胺及塑化劑,結果有1件檢出三聚氰胺超標。除已要求不合格產品下架外,並已移請所轄衛生局處辦,違規業者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7條及第48條規定,處3300萬元罰鍰。

     衛生局表示,美耐皿的全名為美耐皿樹脂,三聚氰胺與甲醛聚合所製成,因「便宜」、「耐高溫」、「漂亮」等特點常在餐飲業與一般家庭被廣泛使用,而深受餐飲業及消費者歡迎。雖產品耐熱溫度為110~130度,但美耐皿餐具只要超過40℃或添加醋等酸性物質,其容器的塑膠表面會被侵蝕掉,品質較差的甚至會發生溶蝕孔洞的現象,也會溶出三聚氰胺。三聚氰胺在人體中會代謝出三聚氰酸(氰尿酸),如果長期食用,會導致膀胱結石、腎結石及腎臟傷害等問題

     衛生局提醒消費者在選購美耐皿容器時,檢視產品中文標示是否完整,並確認產品材質及特性同時應購買信譽良好廠商生產之產品,避免使用過度鮮豔、色彩豐富之器具,且不可加熱微波、盛裝過熱或酸性的食品;另外在清洗時,以海綿擦洗替帶菜瓜布,並選擇中性洗潔劑清洗,一旦發現有材質刮傷或磨損現象,應立即更換,以確保安全。相關內容可至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焦點新聞」專區查詢。

資料詳洽: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 林冠蓁科長 電話:2257-7155 分機1300

  • 聯絡人:陳俐儀
  • 聯絡單位:衛生企劃科
  • 聯絡電話:1739
相關附件
  • 美耐皿新聞稿.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