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5-1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法制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債務整合業者騙很大!小心債上加債更難清償
【新北市】坊間有所謂「債務整合」廣告或行銷,宣稱能整合銀行債務,保證可低利率優惠還款,新北市就有多位消費者誤信業者廣告行銷,支付了高額費用委託業者代辦銀行債務整合,於事後發現銀行「債務前置協商」審核根本與業者無關,要求退費被拒絕。雖經向市府消費者保護官(以下稱消保官)申訴協商,但是業者根本不出席協商會議,消費者只能另循法律途徑解決糾紛。
  新北市消保官表示,這類債務整合消費糾紛,去(105)年各縣市政府消費者服務中心所收到的申訴案件就有62件之多,受害消費者不少。其受騙過程多是消費者先接到自稱銀行理專電話,表示可提供債務整合優惠方案,之後雙方可進一步面談,只是見面後消費者才知道對方並非銀行而是行銷公司。依據受害消費者表示,業者會用話術讓消費者相信業者有辦法將銀行利率降至5%以下或將每月還款金額降的很低;甚至誆稱事成後消費者還可再向銀行貸款。若消費者同意,當下即簽約並以信用卡刷卡進行假交易(購買3C產品、禮券或線上點數等商品)來支付服務費用(通常為債務的10%),業者還騙說費用是事後給付,不會增加消費者債務,但事實上業者送完件就會把費用領走。新北市就有一位受害消費者簽約刷了30萬元後,隔天發現不妥要求解約退還,還是被業者領走全部金額,讓消費者又增加了30萬元債務,事後向消保官申訴召開協商會議,業者避不出席還來函說是依契約內容收取報酬,讓消費者氣憤難消。
  對於此類消費糾紛,消保官去函金融機構 (中國信託、玉山、台新銀、國泰世華) 以瞭解「債務前置協商」過程,銀行表示,消費者向銀行申請「債務前置協商」程序不難,各銀行在網站上都有提供表格及說明供客戶下載。消費者只要依規定附上相關財產及收支證明,向最大債權金融機構以書面申請即可。後續銀行會審核債務人資格是否符合,再依據金管會所訂的評量標準來制定適當的還款計畫,經與債務人協商討論同意後,雙方簽訂還款方案。銀行特別強調「債務前置協商」要由本人申請,並不樂見客戶委託代辦公司申請,因為這不但會增加客戶的經濟負擔使其清償更加困難外,恐會因不正常的消費紀錄而影響債權銀行的債務清償評估。
  對此,消保官也要呼籲消費者不要輕信所謂「債務整合」廣告或行銷,以避免財產權益受損害。倘消費者有債務協商的問題與需求,除可向各銀行網站查詢相關Q&A外,各直轄市或縣市都有法律扶助基金會分會的義務律師可供諮詢。如遇有消費糾紛,亦可撥打1950全國消費者服務專線,或向本府消費者服務中心進行諮詢或申訴。

  資料詳洽:法制局消費者保護官室陳世欽消保官
  電話:02-29603456-5119、手機0963-307-356
  • 聯絡人:陳世欽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法制局消費者保護官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511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