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8-0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長者免費健檢今年加碼肌耐力檢查

各縣市執行免費長者健康檢查,也要超級比一比。一般項目為血液常規及尿液常規檢查,新北市衛生局年年加碼。衛生局長林奇宏說,今年特別新增最常被忽視的肌耐力評估,找出衰弱前期及衰弱症,可及早降低長者因跌倒而導致嚴重後遺症的風險。凡設籍新北市年滿65歲或55歲以上原住民,持健保卡和身分證,可就近到衛生所、特約醫療院所預約檢查日期,額滿為止。

 

衛生局長林奇宏指出, 104年新北市率先在平溪、雙溪、瑞芳、貢寮等四區,進行老年衰弱症盛行概況調查發現,僅19正常、近5成屬衰弱前期、13屬於衰弱症。也就是說有6成以上的長者,處於衰弱症的前期或衰弱期。

 

臺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陳亮恭主任表示,長者肌少症會造成衰弱,以致容易發生跌倒的意外,輕者造成長、短期行動不便,住院率增高等問題,重者癱臥在床,不僅造成長者生活品質低落,也增加照顧家屬的壓力,所以應培養固定且持續的運動習慣。故新北市今年增加肌耐力評估,結合運動中心醫療院所、衛生所配合後續衛教與運動介入,增加長者的下肢平衡、肌力,降低跌倒的風險。截至1057月肌衰症檢測數15,009人,異常個案6,859(45.70%),執行肌耐力介入1578後測檢驗握力平均可增加1.29公斤及步行速度可增加0.12公尺/秒。

 

林奇宏說,老化速度是國人沉重的挑戰。推估臺灣即將在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加上少子化的衝擊,勢必增加家庭照顧者的負擔。如何讓長輩保持良好的行動能力與日常生活功能,活出健康快樂,是政府施政的當務之急,呼籲新北市長者儘速前往檢查。詳細合約醫療院所請上衛生局網站: http://www.health.ntpc.gov.tw/好站連結/健康檢查服務專區參考。

 

資料詳洽:健康管理科 科長林惠萍 電話:2257-7155分機1611

  • 聯絡人:周姿涵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衛生發展股
  • 聯絡電話:2639
相關附件
  • 1050809新北市衛生局免費老人健檢新聞稿.pdf

    PDF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