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7-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土城普安堂登錄歷史建築

【新北市訊】20日新北市文化局為維護文化資產保存價值,依據文資法規定,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會中經委員決議普安堂登錄為歷史建築。

普安堂文資價值曾於10312日登錄為歷史建築,土地所有權人慈祐宮因不服新北市政府將普安堂登錄為歷史建築,提出訴願及行政訴訟,臺北高等行政法院以歷史建築定著土地範圍應就文化價值內涵及必要保存範圍審議討論,而非以整筆地號登錄為由,判決撤銷普安堂登錄歷史建築公告。後來普安堂提起上訴,在105218日被最高行政法院判決駁回、維持原判決。新北市政府尊重法院判決,並依文資法重啟審議程序。

105年4月1日辦理專案小組會勘,並在普安堂李榮台女士陪同下,進行全區勘查;105年4月6日召開專案小組會議,審議範圍包含歷次普安堂提報內容,文資委員就普安堂文化產資價值內涵,以及文化資產價值必要保存的範圍進行評估。

(20)新北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經委員會決議普安堂登錄歷史建築,範圍包含外山門、現存石砌步道、山壁摩崖石刻、觀音堂舊堂紅磚合院建築。委員會認為,普安堂為北臺灣少見的齋堂,現存的觀音堂舊堂與山門、步道串連的整體環境,反映齋教修行的空間特色;且李應彬為臺灣前輩藝術家,其崖壁題字具歷史藝術價值。另,委員會亦建議,倘普安堂持有之可能具文物價值者(如善書、雕像),建議所有人另案提報。

  • 聯絡人:紀心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