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7-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土水師傅搖身一變有機班長 巧手種出甜筍王

【新北市訊】很難想像,兩個不搭嘎的行業,結合在一起竟然蹦出新的火花!三峽的黃清泉用當過土水師的巧手和用心,並用有機方式栽種,一鏟一鏟的把園區的綠竹叢,管理和照顧的無微不至,讓他拿下「有機甜筍王」的封號!

 52年次的黃清泉早期是土水師傅,做了25年在業界中也小有名氣,但因父親的農場需要人手幫忙,所以毅然決然的決定返鄉種田。雖然離開農業一段時間,但是從小耳濡目染,多多少少還有點印象,同時父親也從旁教導,很快就上手、掌握訣竅。「這塊地是長輩留下來的寶!」接下父親的農場後,黃清泉就把農場當作照顧自己的小孩,除草、覆土、鬆土都樣樣自己來,非常細心且用心的照顧。早期還沒有「有機」這個名詞,在爺爺那個時代就已經在做了,他說:「大自然有他一套的運行方式,尊重並了解,用栽種出來的作物品質自然好,所以自己的綠竹筍個個脆又甜又大。」在民國100年新北市開始推行有機時,對自己非常有信心

越種越有心得的黃清泉,走在竹林間眼睛一掃而過,就知道哪裡有綠竹筍可以採收了。問有沒有特殊的撇步,他笑著說:「綠竹筍快要衝破表土時附近土讓會比較鬆,又或者土壤表面都乾乾的只有一小點微濕,那就八九不離十是綠竹筍了。」常常有慕名而來的客人,在農場裡直接採收,甚至直接切開來品嘗,不用加醬油、沙拉等調味料,就能品嚐到最新鮮的自然甜味,甜度可媲美蓮霧的有機綠竹筍。不少人從產期開始,就來報到採購,甚至大老遠從其他縣市跑來,只為現場體驗和品嘗。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使用有機栽種還有如此漂亮得成果,實屬難能可貴,期望藉由這些在地的有機小農來慢慢改變,讓大家看到有機農業是大有可為,藉此能吸引更多青年農民改種有機,加入有機生產行列。另外在通路的銷售上,農業局同時也設立小農鮮鋪與農夫市集來增加銷售通路,希望民眾可以以行動支持辛苦的在地有機小農。

民眾若有意願想購買該農戶相關產品,可洽詢:黃清泉先生(0933-810-135

  • 聯絡人:張麗珍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980
  • 聯絡人:陳品憲主任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01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