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2-0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到坪林與茶有「染」 石(石曹)社區廢茶枝葉巧思做茶染
【新北市訊】坪林一直以來皆以茶鄉為名,尤其文山包種茶聞名中外,全區居民八成多以製茶為主要經濟來源,茶油、茶皂、茶糖、茶酥、茶粿及茶餐等都是近年開發的產物。位於坪林山邊的石(石曹)社區,今年受到新北市文化局補助,研發茶染作品,盼望樸實素淨的茶染,能為社區帶來新的經濟契機。
 
 石(石曹)社區理事長陳進益表示,每年茶樹約需剪枝1至2次,產生廢棄茶枝葉之數量是以噸數計的,而且家中有過期、不喝的茶葉或泡過的茶,直接倒掉非常可惜,如果能加工再利用,不但能為社區帶來收入,更能有環保再利用的效果。
 
為了做茶染,社區邀請以植物染專家的鍾瑞娥和拼布創作老師謝佳如前來指導,利用獲得新北文化局補助9萬元,在社區開辦茶染課程,報名來參加的多為社區老人家,對於自家生產的茶葉能廢物再利用,大家都非常有興趣。
 
茶染其實不難,只要在茶袋中裝入適量茶葉,放入滾沸的水中煮30分鐘至1個鐘頭,放入綁好的染布煮及定色就完成了。 陳進益說,石(石曹)茶染不單單只用茶去染,還有加入植物槌染做變化,豐富布的顏色及花樣,並且運用拼布技巧,結合地方產業活動,推廣、創造社區的文化價值,更是能為社區帶來新的經濟契機。
 
歡迎大家下一次到坪林參加低碳樂活的旅行或品嘗文山包種茶香的同時,也別忘了順道走訪石(石曹)社區,與茶“有染”一番,帶回不同於藍染的茶染特色作品,一定會讓您愛不釋手。
 
 
  • 聯絡人:紀心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