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8-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媽省里工」居家節電輔導員招募中 串門節電好厝邊

【新北市訊】想成為麻省理工」博士等級的超級節電王嗎?新北市政府環保局推動「媽省里工」居家節電輔導計畫,預計號召1萬名婆婆媽媽和熱心里民,擔任「媽省里工」節電輔導員,以婆婆媽媽精打細算的精神,透過在地力量向下紮根,深入里內家戶宣導居家節電,除了環保節能還能省下自己的荷包。

環保局長劉和然指出,新北市人口佔全國人口數的1/6,家庭用電高達176萬戶,要達到2%的節電量,只靠政府的力量來完成是不夠的。這次藉由「媽省里工」計畫,將民間力量與政府資源巧妙結合,相信這股一加一大於二的能量,將帶領新北市完成這項重要的節電任務。本次除了「媽省里工」居家節電輔導外,更同步辦理里節電競賽,由里長帶頭報名響應,透過與自己比較的方式,統計競賽期間內里內所有家戶節電比率,只要全里家戶統計較去年同期節電達2%者,就可獲得5萬元的里節電獎勵金,若能節電4%則可獲得10萬元,藉此鼓勵里長帶動里內民眾共同響應節電活動,共創里內節電氛圍,透過在地力量向下紮根,號召二十萬戶居家響應節電為目標。

里長們平日就在里內協助民眾處理大小事務,是最能帶動里內民眾共同節電的靈魂人物,本次的新北「媽省里工」居家節電輔導計畫,由里長協助推薦里內熱心民眾擔任「媽省里工」節電輔導員,經里長推薦報名的民眾會先接受培訓課程,結束後正式成為新北「媽省里工」。後續到左鄰右舍家中聯絡感情串門子」時,帶著家戶節電檢核表節電輔導,針對家戶常見耗能家電進行逐一檢視,包含空調設備(冷氣、電扇)、照明燈具、廚房用具(電冰箱、熱水瓶)、衛生設備(洗衣機)及待機電力與使用節能標章商品等項目,並搭配「九應真經」節電宣導單,深入家戶向市民們宣導節電意識及作法。

環保局說明,為了把節電理念廣植於市民心中,潛移默化地改變市民的生活習慣,環保局特別整理了九應真經節電小撇步,結合武俠小說經典招式方便記憶,包含:一陽指、火眼金睛、定時神器、力拔山河、物換星移、北冥神功、洗髓經、清洗擒拿手、寒冰掌等九個節電招式,只要民眾日常生活中隨手小動作就有節電省錢效果,一年就可省下約5,000元的電費!

發揮小創意、大節能,新北市政府邀請市民一起打造新北智慧結電好生活,將口號化為具體行動,凝聚每一股小小的節能力量,集結成為愛護環境與地球的強大能量,幫助新北市朝向智慧節電城市的願景,大步前進。

 

資料詳洽:環保局低碳中心朱益君主任  電話:295321113201

新聞聯絡人:李莉莉                  電話:295321112059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