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4-0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昌平國小圖書館「悅讀城堡」揭牌啟用

【新北市訊】「讀好書、好讀書、讀書好」,一進到新莊區昌平國小悅讀城堡,映入眼簾的三個大字道出昌平圖書館改造的創新理念,希望館藏的好書能培養學生好讀書的習慣,進而體會讀書好的樂趣。新北市教育局近幾年來投入許多經費,積極改造各級學校的老舊圖書館,讓每個學校能規劃適切又具特色的圖書館。昌平國小在去年獲得補助後,將原本傳統老舊的圖書館改造成「悅讀城堡」,今(8)日在教育局長林騰蛟及師生、來賓的祝福下揭幕啟用,將提供昌平學生嶄新的閱讀環境,增進閱讀成效。

經過一學期的改造,圖書館一改過去「陰森」的印象,變得「賞心悅目」。過去書庫區與閱覽區距離遙遠,此次改造特地將書櫃平均分散,並重新排列座位,拉近孩子與書的距離,窗邊的雅座甚至可遠眺校園。除了申請經費購置新書外,也仿效連鎖書店,把新書放在最顯眼的入口處,並把後門改造為櫥窗式的設計,溫暖的燈光設計,讓人沐浴在舒適溫馨的閱讀氛圍中。此外,規劃了多階式閱讀區、電子閱讀區、共學閱讀區、專屬閱讀區等,讓原本擁擠的空間更加開闊,閱讀視野也更加延伸,窗外美麗的風景也讓閱讀更添舒適度。

改造後的圖書館,不僅變得明亮、方便使用,動線設計更加靈活,格局規劃也愈加符合讀者需求,吸引不少學生回流。孩童們喜歡爬上去取書,享受探索的奧妙;私密空間的設計,讓兒童窩在裡面享受閱讀的樂趣;個別的閱讀桌,讓孩子們可以安靜、專心閱讀。「悅讀城堡」整體呈現出舒適優雅的美學風格與閱讀氛圍。

校長張信務表示,昌平國小積極推動閱讀教育,103年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本次昌平悅讀城堡的規劃融入師生創意,在設計階段徵求全校學生的書法作品,最後由一年級王衣綸書寫的「好讀書」獲選做為入口意象;另徵選出13本小書創作,布置於書櫃上增添童趣,讓圖書館除了展現現代質感外,空間利用更加多元熱鬧。此外,更善用原有館內圖書與書櫃,在學校各樓層角落,設置了南瓜車閱讀角、青蛙王子閱讀角、小城堡閱讀角等,學生隨手可得各式書籍,走到哪,讀到哪,多樣化的閱讀情境,讓悅讀城堡更具特色。

教育局林騰蛟局長表示,新北市對閱讀教育非常重視,不斷投注資源在閱讀教育上,每年編列國中小學充實圖書改造暨營運計畫6千多萬元,積極改造學校圖書館環境,從101年至103年共改造105所國中小圖書館,將圖書館改造為孩子享受閱讀的地方。希望在閱讀教育軟硬體的建設下,提升學生在國際閱讀教育的競爭力。

 

資料詳洽:

教育局國小教育科    龔東昇科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606

教育局國小教育科    吳惠花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611

  • 聯絡人:吳惠花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國小教育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61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