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4-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薪水是鹽塊?古代鹽好貴重

【新北市訊】生活中平凡無奇的「鹽」,竟然曾是君王威震四方的秘密武器?在古代,鹽不但是社會地位與權力威望的象徵,更被視為是和青銅礦一樣貴重的威望聖品呢!另一方面,隨著貴族君王對鹽的權力與分配,也讓鹽得以流通至非鹽產區,逐步建立起鹽的貿易網絡。

 

古時就曾記載對下層貴族賜鹽,作為戰功的獎賞;根據《戎生編鐘》記載,在中國周朝,晉國昭侯六年,曾派出大批載滿鹽的車隊,令貴族征伐當時銅的產地-繁陽(今河南東南隅),以取得銅料。可見當時鹽的重要性不下於青銅呢!

 

每月領薪水時最開心?古代士兵馳騁沙場,固守邊境,每月得到國家配給的薪餉是白花花的鹽呢!古代鹽塊固定大小,不但方便運送,更用來做為計算薪水的單位。漢代邊塞地區出土的公文書《居延漢簡》,就記載著一名固守要塞的士兵,每月可領3升的鹽,可以一次領取整年份的鹽,士兵已於11月庚申日自取。而在古羅馬時期,許多士兵的薪水不是金銀財寶,而是珍貴的鹽,salary(薪水)就是由salt發展出來的。

 

鹽遇水會溶化,因此,很難在遺址中被發現,那麼考古學家究竟是如何發現古人製鹽的證據呢?我們現在吃的鹽是經過高科技工業精煉出來的,而古人是如何得到鹽?如何讓海水變鹽山呢?在我們的生活中,究竟有多少鹽的足跡呢?更多鹽的有趣知識,盡在「鹽古時代特展」,快一起來發掘鹽的神奇奧妙!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十三行博物館「鹽古時代特展」,展出至831日,更多活動或展覽資訊請上官網(http://www.sshm.ntpc.gov.tw/)查詢。電話:02-26191313分機603,參觀免門票,十三行博物館位於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資料詳洽:十三行博物館組長 高麗真 02-26191313分機311

新聞聯絡:十三行博物館 謝馨慧 02-26191313分機302

 

  • 聯絡人:謝馨慧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營運推廣組
  • 聯絡電話:30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