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7-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美籍帥哥陶藝家號稱「颱哥」 把夾腳拖融入創作
來自美國的陶藝家約書亞‧克拉克(Joshua Clark)2年前於陶博館駐村時,憑著帥氣外表及幽默個性轟動一時,今(107)年他再度來臺舉辦個展,完整呈現在臺2個月的所見所聞,特別是颱風天穿的夾腳拖最令人印象深刻!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鶯歌陶瓷博物館即日起至8月19日止於1樓陽光特展室展出「客觀的誤解-約書亞‧克拉克創作個展」。現年29歲的約書亞來自美國俄亥俄州,曾奪「2016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金獎,並在陶博館駐村2個月,這段時間他不停地記錄在臺生活的點滴,利用翻模把日常用品留下各種狀態,再把它們重組成一件件的創作。最有趣的是,為了本次個展他再度親自到陶博館佈展,與2年前來領獎時都碰到颱風,更巧妙地把颱風天所穿的夾腳拖鞋加入《仔細思考》,因此館員開玩笑說是名符其實的「颱哥」。約書亞說:「日常生活中處處展現力量,鞋上的印記是腳踩的力量,也是對於時間的暫停記錄,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本展共展出23組件作品,其中事先與館員、臺灣朋友徵求的小物件、陶博館典藏品及新作融合成一大組創作的《客觀的誤解》是約書亞首次嘗試的表現手法,看似毫無相關卻又無違和感,把立體作品當作平面圖像,打破一般空間限制。《觀者的螢幕上》則是特別設計與民眾互動的作品之一,利用框架與正後方的《火車站》錯位,自然形成拍照的相框與背景,歡迎民眾在IG打卡標註「joshua_r_clak_89」,他就能在美國看到大家的創意合照。若民眾仔細欣賞還可看到象徵XYZ軸線的物件不著痕跡地出現在創作中,呼應著3D變2D的概念,相當有意思。更多精彩的作品都在「客觀的誤解-約書亞‧客拉克創作個展」,詳細展覽內容可上陶博館官方網站www.ceramics.ntpc.gov.tw或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YCMuseum查詢。

陶博館館長吳秀慈表示,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是全球四大陶藝雙年展之一,而2016年的雙年展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得獎者的作品脈絡及創作理念,特別安排首獎及金獎參與駐村計畫及個展展出,目前正展出金獎得主約書亞‧克拉克的精彩個展。另外,「2018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正積極籌備中,在正式推出之前特別打造一檔可看、可玩、可摸、可聽的展前教育展「施工中,請參觀!」,已盛大開展,歡迎有興趣的人前來一窺策展的秘密!
  • 聯絡人:張瑋恬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行銷企劃組
  • 聯絡電話:02-8677272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