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4-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祭節電18招 邀全民來過招
【新北市訊】夏季用電高峰期即將來臨,新北市政府也加快節電推動腳步,繼連續兩年透過創新措施獲得全國縣市節電競賽第一名後,今(107)年再度推出「進擊的智慧節電」計畫,並於今(20)日舉辦「節電18招 全民來過招」節電武林大會,精選18招強打節電計畫,涵蓋機關、產業、住宅、教育及城鄉發展等範圍,邀請全民共同來過招。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全台電力供應因適逢國家整體能源結構調整的過渡階段,同時受全球溫室效應影響致用電需求上升,已使全台相較過往提早於4月份即發生多起供電警戒危機。綜觀全球趨勢,相較於電廠興建,節電是更好、更永續的選項,並且每一個人現在就能從自身做起,像是韓國首爾推動「省下一座核電廠」省電計畫即為最佳案例。新北市早已投入節電推動,更多次獲得全國縣市節電競賽第一名。今年市府各局處同樣全面動員,並提早展開節電行動,共同為即將來臨的炎夏用電高峰期做好準備!
  經發局長張峯源說明,這次配合中央新節電運動計畫,市府整合環保局、城鄉局、秘書處、教育局、社會局及工務局等9個局處,充分運用補助經費,打造高達23項「進擊的智慧節電」計畫,不僅有多項因地制宜的創新住商節電措施,期藉由全民參與的力量,帶動城市節能氛圍與動能,也引入綠能業者的資源及力量,於節能的同時同步創造綠色商機,並進一步透過公權力提升地方能源治理能力。此外,也配合中央推動服務業照明及冷氣設備汰舊換新補助,藉由科技力量提升能源效率。預計號召近400萬新北市民(150萬家庭)、17萬商家齊參與,並可望創造24億產業投資,同時成為864萬戶全國家庭民眾典範。
  經發局補充,為重點宣傳節電措施以鼓勵全民齊節電,市府特別嚴選18項計畫,套用武林門派及其獨門絕招元素,依據推動群體及計畫內容特性,歸納出代表產業部門的「武當派」、住宅部門的「少林派」、教育部門的「古墓派」、機關部門的「逍遙派」及城鄉發展的「華山派」,希望透過貼近民眾生活的題材包裝,提升參與節電的意願,進而帶動全民節電上癮。其中,代表產業部門的「武當派」,將藉由「舊機大挪移」推動17萬家服務業全面汰換節能照明空調與能源管理系統、「趴(%)卦掌」推動服務業大用戶全面節電1%、「徵武齊節陣」帶動至少200處服務業響應節電措施;而代表住宅部門的「少林派」,以「換燈龍爪手」推動公寓節電580、「清涼金鐘罩」補助社區打造清涼屋頂、「汰舊易新經」節電認同券加碼汰換老舊家電、「電況雲上飄」推動住宅智慧用電管理;代表教育部門的「古墓派」,以「燈羅電網」帶動校園全面推動換裝節能燈具(LED);代表機關部門的「逍遙派」,以「北冥中心」建置機關智慧節能中控中心;代表城鄉發展的「華山派」,則以「止夏神功」進行熱島降溫計畫、「能管奇星陣」推動新店央北社會住宅導入節能、創能與儲能系統。
  經發局最後補充,產業部門的「舊機大挪移」已經準備好高達新台幣2億元補助經費,即日起凡營業場所位於新北市的服務業者,有辦公室照明、無風管空氣調節機、室內地下停車場汰舊換新的需求,或是有意願建置能源管理系統,皆可申請汰換費用最高50%補助費用,詳情請上新北市服務業節能補助計畫網站(http:
tpc.envimac.com.tw/eco/)查詢。市府各局處也已準備好節電招式,將陸續昭告天下,歡迎市民朋友們放馬過來,和我們一起過過招!
  • 聯絡人:羅心秀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綠色產業科
  • 聯絡電話:533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