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1-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VR走進圖書館,重現蔡倫造紙趣 讓你嘆為觀「紙」

【新北市訊】手拿柴刀砍伐竹子搥打竹段去除粗殼及青皮……戴上VR頭盔,跟著蔡倫一起造紙,彷彿搭乘時光機回到2000年前,感受古時候造紙與印刷過程的趣味。新北市立圖書館24日開幕的「印本書─世界最美的書」主題展,除了帶來書本的美學盛宴,讓大家可以欣賞各國令人驚艷的裝幀書籍,現場並提供免費的造紙術VR體驗,讓大家可以藉由虛擬實境的科技,當現代蔡倫,體驗紙的誕生過程,增添不一樣的閱讀樂趣。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表示,現代人每天被智慧手機、NoteBookPDA等高科技數位產品包圍,整天在小小的螢幕上滑滑滑,但紙仍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欠缺的物品。造紙術被稱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是文化的載體,除了書寫記事,更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希望提供新北市民一個全然創新的圖書館閱讀與學習空間,除了空間規劃設計導入民眾對於多樣化活動的需求,提供友善貼心的閱讀環境,同時揉合科技與智慧,以創新智慧的數位化服務,提供民眾互動學習體驗。此次圖書館特別結合VR虛擬實境,在保存紙本書的同時,透過 VR 互動的書香體驗,帶大家看到科技的進步,為讀者帶來全新的閱讀感受。

 

    前來體驗的臺南市立圖書館洪玉貞館長表示,透過VR體驗古代造紙,是很棒的學習輔助;讀者曾莉雯小姐說,今天是第一次體驗造紙,沒想到在圖書館也能體驗VR,透過虛擬實境重回蔡倫造紙的場景,覺得很有趣。

 

    為了讓市民可以在新的一年開始感受閱讀好書的喜悅,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特別推出「印本書─世界最美的書」主題展,除了展出近百本來自德國、瑞士、澳洲、美國、日本、中國等評選會得獎裝幀書籍,以及臺灣出版設計大獎「2017金蝶獎」得獎作品,讓大家能夠一次盡覽最美書的丰采。另外,VR體驗為此次主題展的亮點,展覽現場透過INVIRTUAL TEAM團隊的「紙‧印」虛擬實境,讓大家體驗古時候造紙與印刷過程的奧妙,並利用實體印表機列印出體驗過程中的文字,一窺造紙的過程,從互動中體驗創新,讓閱讀更增添趣味。

 

    「印本書─世界最美的書」主題展即日起至即日起至329日止將於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1F主題書展區展出;「紙‧印」VR體驗1/24-26(下午14:00-16:00)以及2-3月每週六(09:30-17:00)將於3樓演講廳入口空間免費提供民眾體驗;「書幀設計講座」225日將由金蝶獎銅獎設計師賴佳韋分享「在閱讀之前和設計之外,你可能不知道的是……」;325日榮譽獎得主彭星凱將帶來「設計被設計的理由」,邀大家一窺出版設計的獨特風貌!相關活動資訊請至新北市立圖書館網站查詢(http://www.library.ntpc.gov.tw),洽詢電話(02)2953-7868分機8005

 

 

資訊詳洽:新北市立圖書館推廣課課長 蕭靜如(02)29537868分機80010963206673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聞聯絡人  黃思維(02)29537868分機82030922787891

  • 聯絡人:黃思維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綜合規劃組
  • 聯絡電話:820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