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6-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立美術館競圖 啟動台灣美術館新概念

新北市立美術館競圖 啟動台灣美術館新概念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於本(24)日上午在新北市政府行政大樓1F晶宴會館舉行「新北市立美術館興建工程」設計競圖起跑記者會暨第一場招標說明會,吸引國內各大建築師事務所及駐臺辦事處等機構到場參與,宣告這座專屬於全體市民的美術館正式起跑。有興趣瞭解美術館設計競圖的朋友們也可以至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網站www.culture.ntpc.gov.tw設計競圖官網http://www.ntmoa.com.tw查詢或電洽29509750-16

 

新北市政府副市長許志堅表示,新北美術館與臺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國立臺灣美術館等公立美術館不同的地方,在於規劃設計理念及營運的觀點上有所不同。新北美術館「強調公民參與理念的實踐」,由傳統「由內而外」轉變成「由外而內」的經營模式,由精英「唯一」型態,轉變為「分享」的理念,由專業論述轉向為注重地方文化傳統與弱勢團體聲音的美術館;是一座以「展示為主,採微量典藏」節省購置經費並廣邀優質稀有展品進行策展的新型態美術館同時兼具展示及演藝廳等雙重功能,此外除有「當代美術館」展示空間外,更規劃一間專為兒童打造的「兒童美術館」,提供兒童一個可以體驗、探索、觀察、創作與遊戲的綜合性學習場域。

 

新北市立美術館預定基地位於鶯歌大漢溪旁,鄰近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的三鶯新生地,占地約2.5公頃,興建經費暫定新臺幣21.7億元;空間規劃有當代美術館、兒童美術館、1200席大型表演空間一座及可容納萬人的戶外表演場(5000席簡易座席)等。

 

未來將以市立美術館為藝術發展軸心,整合、提昇區域藝術、培養多元文化素養與藝術教育等工作,並肩負凝聚文化、藝術資源,以及與世界藝術舞台連結與接軌的使命。

 

文化局於(24)日接續辦理「新北市立美術館興建工程」設計監造技術服務案之招標文件(草案)第一場說明會,同時,將於717日及718日邀請美國辛辛那提美術館前館長Aaron Betsky來臺進行2場美術館國際趨勢專題演講,期藉由國內、外專業交流,啟發新的設計構想,吸引更多國內外優秀建築師加入競圖行列!

 

資料詳洽:

文化設施科代理科長蕭書周2950975010/0932046427

新聞聯絡人謝雪君296034564634/0958250017

 

  • 聯絡人:謝雪君
  • 聯絡單位:設施營運股
  • 聯絡電話:463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