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2-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參與式預算 侯友宜:鼓勵民眾參與 市府持續推動

新北市訊】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今(1)日主持市政會議聽取新聞局公民培力專題報告後,肯定新聞局逐步推動參與式預算的新觀念,參與式預算最困難的部分就是「參與」二字,這種由下而上的民主,民眾主動參與公共議題討論,更能了解基層的需要與想法,市府明年也將持續推動各項參與式預算計畫。他說,參與式預算與社區總體營造有相關但不全然相同,希望區長及里長可由下而上主動提出社區關心的公共議題,例如,以前曾推動過的北北基共乘運動,因應現代App科技發達,交通局、環保局可研議推動社區共乘制度,達到節能減碳,紓解交通壅塞的目標。

 

今日市政會議,新聞局長林芥佑以「公民培力」(Empower)為題報告新北市推動參與式預算的進程。林芥佑說,朱市長在《做,就要做好》專書中已提出參與式預算的概念,目前市府至少有8個局處參與落實參與式預算,新店區達觀里則是全國推動首例,獲得統籌巴黎參與式預算的主導者,巴黎市副市長辦公室主任Julien Antelin的國際肯定及關注。

 

林芥佑指出,參與式預算可凝聚社區公民意識,鼓勵民眾參與公共事務,也可改善政府形象,讓民眾了解政府施政困難及必須依循之程序。他說,參與式預算最重要的不是提案與投票,而是提案前大規模的動員與討論,並且投完票之後還要積極參與公共事務,持續監督政府,落實民主。今年我們與各局處相繼推動參與式預算計畫,新聞局依循公民培力、宣傳及蹲點的模式,提供教育訓練平台,明年度也會提供教育訓練影片及手冊供各局處參考。近程目標為擴大各局處參與,中程則期盼市府成立專責單位,使跨局處協調更有效率,遠程則以法制化,促成中央政策為目標。

 

另外,針對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撤銷永和樂華夜市營業許可案,侯副市長請經發局收到法院判決書後研擬相關策略,協調攤商與居民對話,和平解決,創造雙贏,他也請環保局、交通局、警察局審慎處理樂華夜市周遭環境整潔、交通、治安等議題。侯友宜說,最近法院對食安案件的判決與民眾認知有落差,也衝擊市府第一線執法人員的士氣,但他強調,儘管如此,衛生局、警察局及法制局消保官仍要盡最大力量,嚴格打擊違法業者,絕不鬆懈,堅持為民眾健康把關。

 

今日市政會議,新店區公所及烏來區公所分別進行工作報告。侯副市長指出,新店區城鄉差距大,颱風期間遭遇土石流災害不亞於偏鄉山區,蘇迪勒颱風期間在區長努力下,保全戶完整撤離,將傷害降到最低。侯友宜說,復原工程無法一朝一夕完成,未來如何解決自然災害的影響,需要專業判斷及中央經費奧援,水利局、農業局、工務局直到今天都在持續努力,希望各界以鼓勵型的監督方式,凝聚正向力量投入災後重建工作。在烏來部分,侯副市長強調市府會尊重並配合區長整體規劃進行,市府各局處都全力投入烏來各項建設,侯副市長也提醒,烏來最重要的資產就是好山好水,在發展過程中,除維護居住正義更要保護烏來的自然環境生態。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楊侃儒  電話:1999(02)2960-34566175

電子信箱:ah5385@ms.ntpc.gov.tw

  • 聯絡人:楊侃儒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