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3-03-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就業服務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全國首創「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友善職場」認證 歡迎事業單位報名 一同打造銀髮就業好所在!
【新北市訊】為鼓勵企業建立中高齡友善職場,新北市勞工局今年開辦「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友善職場認證」計畫,獲證單位除了接受公開表揚,並頒發2萬元獎勵金,表現卓越者最高發給5萬元,勞工局亦會積極行銷,讓獲得認證的優良企業被看見,進而成為學習典範。報名期限自4月10日起至6月12日止,歡迎登記設立或在新北市設有營業據點的事業單位,踴躍報名參與認證。

認證評核共有4大面向,分別為「組織文化與機制」、「工作設計及身心健康促進」、「職涯發展與世代傳承」及「退休轉銜準備與再就業規劃」,再細分為22個指標及30個評估項目。勞工局將邀請學者專家組團實地訪視,找出對中高齡者及高齡者最友善的企業。

「食家安飲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團體膳食服務20年,主要供應大台北地區30-40所國中小學之營養午餐,公司負責中央廚房與配送餐點之工作同仁多為中高齡員工,在極度倚靠體力勞動的工作內容之下,高溫濕滑的工作環境亦讓員工對於工作安全產生疑慮。對此,食家安申請續航中心企業輔導服務,藉由顧問之建議,透過「職務再設計補助計畫」申請到「肌力裝」輔具,改善廚工與團膳司機因長期搬運重物而引發的腰部不適。此外工作環境部分,針對顧問提出之改善建議,食家安亦重新請廠商配置規劃烹飪區進風、排風管線位置,緩解高溫悶熱之問題,讓中高齡員工能在更舒適的職場工作,以使其能專心為學校團膳帶來更優質的飲食品質。該公司得知友善職場認證計畫後,極力表示支持並表達參與意願。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新北市推動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服務,自107年全國首創「中高齡者職場續航中心」,109年著眼於提高女性勞動參與,轉型為「婦女及中高齡者職場續航中心」,110年服務再升級,增設「銀髮人才服務據點」,並透過企業輔導顧問團,活化企業中高齡人力再運用,推廣「青銀共事」加速世代傳承。至今已開發出155家「顧家好企業」,共同打造樂齡工作城市。

為了讓事業單位瞭解認證評核項目及申請流程,就服處特於4月11日於三重勞工中心辦理首場說明會,其餘三場為4月19日中和、4月24日新莊、4月26日板橋辦理,歡迎各企業單位踴躍報名參加。詳細計畫、評核項目與說明會報名連結詳見「新北勞動雲」專區網頁(https://ilabor.ntpc.gov.tw/page/employment-service-award-for-friendlyworkplace),若有相關疑問,可洽詢服務專線(02)7737-8072。

撰稿人:就業服務處 吳安絜 22465066分機1153
資料詳洽:就業服務處 課長謝旻桓 22465066分機1108
  • 聯絡人:吳安絜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就業服務處特定對象就業服務課
  • 聯絡電話:115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