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3-02-0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說服高照顧負荷家屬接受外援 新北會持續加強社工人力精進跨局處整合服務
1120204
【新北市訊】有關議員建議高風險家庭設立跨局處資訊整合平台,以及增加社工人力等問題,新北市社會局表示,新北市公私部門現有社工人力有1,702人,為因應日益龐大複雜的社安問題,去年就增加300人,今年仍會持續召募,預定再增加149員額。中和區發生此一憾事,社會局深表難過,並深切檢討精進之道;然正因跨局處合作,因此在衛生局公衛護士連續2天聯繫不到案家,立即透過民政局里長通報系統訪查,報請警察局破門而入,並救出84歲老父,由社會局予以緊急安置保護。
社會局表示,新北市有17萬多身障人口,為全國最多,身障家庭照顧負荷壓力大,尤其第一類心智類變動性高,因此在換發身障證明時,社工才會主動詢問是否需要長照及輔具資源挹注?但當時案家認為可以自己hold住,婉拒市府進一步提供喘息服務,以致後來發生憾事。
社會局表示,有關失能、失智或身心障礙者,依照中央脆弱家庭服務指標,應優先由長照管理系統及身心障礙服務系統服務,其餘再納入特殊需求評估。對於心智類身障者或高齡獨居長輩,隨著歲月嬗遞,病情變化,的確需要更多的關懷和長照資源挹注。對於家屬因擔心隱私暴露,而婉拒外界介入,未來社工必須發揮更多的專業引導和溝通及說服技巧,使案家得以盡速獲得政府的服務資源,以紓解長期高照顧負荷的壓力。社會局未來也會和長照中心做更密切的聯繫,並加強鄰里系統與社區守門員的通報宣導與倡議。

資料詳洽:身心障礙福利科長楊貴閔29603456轉3830
社會工作科長劉文湘29603456轉3153
新聞聯絡:徐綺櫻 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6轉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