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11-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行動倡議COP27 攜手企業永續長實踐ESG
【新北市訊】呼應聯合國氣候峰會 (COP27) 今年的主題「一起實踐 Together for Implementation」,新北市政府與創新生態圈平台Anchor Taiwan聯手,在峰會最後一天邀請20位企業永續長齊聚一堂。與會企業從傳產到科技,從外商到隱形冠軍,總市值破兩兆。永續高層進行一個下午跨產業、跨區域、跨世代的深度交流,從圓桌會議到互動工作坊,共同思考台灣企業與政府在全球永續的定位與未來。

以永續之名- 城市扮演重要角色
新北市秘書處長饒慶鈺表示,過去的外交與國際事務經驗讓她深深體認,城市的魅力與能量有時能超脫國界,帶來更靈活的影響力。「今年世界地球日,新北市長侯友宜承諾要攜手企業實踐ESG,市府首創在雙語SDGs網站上提供企業ESG倡議平台,開啟了許多與私部門永續對話的連結。」在COP27的平行活動上,這次刻意不舉辦制式的論壇,而挑戰創造一個場域,誠懇邀請企業領袖們閉門對談,展開未來行動導向的潛在合作。

台灣在世界舞台上該如何積極發聲?
本場活動的主持人Anchor Taiwan執行長邱懷萱指出,一直以來平台致力於台灣的價值主張與國際能見度,在永續的議題上,台灣除了消極因應國際品牌與法規的要求,也能思考如何更加積極地扮演推動與主導的角色。「例如巨大集團捷安特用自己在自行車界的龍頭地位,號召全球供應鏈的上下游一同響應,發起自行車永續聯盟,並爭取自行車碳權,就是一個主動參與很好的例子。」

企業與企業、企業與城市如何強強聯手、共榮共好?
這次的與會代表有即將滿百年的控股型傳統產業:「我們需要革自己的命」,也有產品藏在大家日常當中的半導體業者:「ESG成為我們和利害關係人溝通的介面」,還有全台最大運動用品一條龍量販店:「範疇三 (Scope 3) 佔了我們產品86%的碳排,除了供應鏈,如何延長產品的壽命也是我們的課題。」
除此之外,來自軟體、紡織、電子、被動元件、金融、生醫、機電、家具、塑膠製品、建築等產業的代表,帶來豐富多元的知識與分享。在第一輪的圓桌介紹之後,進入共創工作坊,在場的企業代表分別就「若明年參與COP28如何為臺灣發聲」、「跨領域的合作契機」、「地方政府可提供的資源與協助」進行發想與熱烈的小組討論。

腰要彎得夠低,改變「昨天」就該開始
這群背景橫跨了人資、行銷、公關、風控等專業的永續推手,從氣候正義、生物多樣性、氣候投融資等一路進行交流,紛紛表示未來實在應該增加跨界合作。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與會的永續高層中,女性佔八成,在推動永續的挑戰上,溝通、聆聽、整合等特質正好得以做最大的發揮,畢竟企業永續長常常是一人之下,但「腰要彎得夠低」,才能協調各部門找到共同前進的方式。
「台灣是全球永續地圖上的missing puzzle。」這個下午的能量,帶給新北團隊及與會的企業代表滿滿靈感,期待未來一步一腳印,持續共創雙贏。
  • 聯絡人:呂彥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處本部
  • 聯絡電話:217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