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10-0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林辦談新北產業不懂裝內行 經發局長何怡明:口號及謾罵無助經濟 粗鄙之詞恰似迴力鏢射在自己身上
【新北市訊】林佳龍候選人於10月1日發表的新聞稿指新北市政府只重視土地開發導向,無解決產業面臨問題與規劃各區產業長期發展的能力。對此,新北經發局長何怡明表示,林佳龍選辦又來了,不懂裝內行,新北市政府早就規劃六大區域產業發展政策,營利事業家數約24.82萬家,外國人投資成長率高達9.6%,都是六都之首,這些都是企業與廠商明智的投資抉擇,不容抹滅;而林辦刻意忽略這些落實成果,一再抹煞甚至批評新北企業及市府團隊努力,卻一點也提不出實質政策工具及步驟,令人遺憾。

何怡明提到,六大區域發展早已如火如荼展開,自108年起,新北市政府更透過邀集新北產學代表召開「產業發展諮詢委員會」擘劃產業推動,並提出六大區域產業核心,創造更多產業空間,如大漢溪以北包含五股、泰山、三重、蘆洲有3萬6千家企業,地區位處交通樞紐,具有電子零組件產業關鍵地位,而板橋、新莊電信、電力基礎設施服務最完善,具競爭優勢,將以金融及數位科技協助企業轉型;中和與新店,串聯既有資通訊產業資源及研發能量以及寶高智慧園區開發,推動高階醫材、綠能及智慧電動車;運用八里台北港優勢,發展國際物流配銷、離岸風電、綠能、智慧車輛及冷鏈物流等產業,結合林口、淡水的ICT產業資源,發展智慧物流中心;汐止、瑞芳位於河谷廊帶之核心區域,具備便捷之交通網路,許多科技產業也群聚於此,因人才流動便利,可承接南港產業外溢,現今也成為企業插旗首選,以發展生技資通訊產業為主;土樹傳產則導入智慧製造及協助三鶯地區陶瓷工藝AI智能化轉型升級。

林佳龍選辦所提產業政策幾乎和現行新北產業發展內容相同,毫無新意!此外,新北市政府率先發布放寬適用工業區立體化,迄今已審理通過59案,預計可創造約1,300億元產值。同時報編新店寶高智慧產業園區、瑞芳第二工業區及民間產業園區開發,創造用地空間,並推動招商一條龍,落實投資183件,帶動3,600億元投資額與8.5萬個就業機會,這些都是實打實的招商成績。近期,更有鴻海、南亞科、Google、Microsoft、Tesla、研揚、儒鴻這些國際投資對於新北加碼投資,慧眼獨具,加上市府團隊全體努力,達成招商亮眼成績,豈能以急躁粗鄙之詞予以抹煞汚蔑。

不僅如此,林佳龍候選人也不了解新北市的產業發展型態,何怡明表示,製造業在面臨轉型時,必須要保有產業發展的資源性條件,包括人才、技術紅利、交通紅利與資本紅利,只有都會區比較能滿足這樣的要求,所以工廠從過去的粗放土地利用轉型重創新的高密度使用,就是能讓更多企業靠近都會區,這也是為什麼市府要積極推動工業區立體化與園區開發。

以9月30日商業週刊報導已見透過交通路網的便利性帶動產業轉型升級,並突顯汐止黃金河谷廊帶7千億元之發展,產業多角化蓬勃發展,如樂迦再生科技公司、三鼎生物科技(股)公司與精華光學(股)公司、佐臻(股)公司等。這些公司發展智慧醫學,生產隱形眼鏡、工業電腦、半導體零組件、通訊到生技產品,超高樓層高密度使用,聚集400家業者,拉高土地的單價與價值,同時也帶動生產效能,粗估年營收超過7,000億,帶狀產業聚落正在實現。

而新北其他地區,板新五泰三蘆地區業已透過立體化、整體開發及各項數位轉型輔導計畫,帶領產業朝向金融與數位科技轉型發展,Google、微軟、四零四科技大廠皆已爭相進駐。中和、新店地區已興闢第一期寶高智慧產業園區,有鴻海、研揚科技、台灣國際航電等智慧製造及益興生醫等生技廠商進駐,目前更加速進行第二期園區報編作業,未來更搭配中和灰瑤生醫園區提供創新研發場域供新興產業落地發展。

土城、樹林地區,透過市府協助民間已進行土城AI園區開發,目前也已正在進行樹林柑園產業園區開發計畫,可完善傳產創新產業上下游產業串連。在林口、淡水與八里,市府與港務公司早已合作發展智慧物流,並於台北港區內外招商世紀鋼鐵、新竹物流等,招商引資有成,協助淡水二期適用法令鬆綁,協助廠商擴廠投資,發展電動車產業鏈,也早已與交通部在淡海新市鎮建立的5G智慧交通場域實驗計畫。三鶯地區也已推動傳產加值的陶瓷工藝園區及產業風貌創新計畫,讓在地產業在國際被發掘看見。

何怡明表示,土地開發為發展產業政策與創造產業空間的重要策略工具,以上我們花很多篇幅不厭其煩的說明,目的是希望讓林佳龍先生可以多認識新北。只可惜林辦不只不願意深入了解,還不斷的抹黑市府團隊和新北企業,令人失望!

再一次奉勸林佳龍先生不要不懂裝懂,不把心思放在新北、更不做功課,只會一再勞煩競選辦公室逞口舌批評,為自己的不足遮掩,卻提不出具體推動經濟發展的策略工具,這樣不僅無增實益,更會淪為大眾笑柄!
  • 聯絡人:王美惠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工商企劃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551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