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06-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風裡來浪裡去,72歲祖字輩漁民「郭忠」的故事
【新北市訊】萬里蟹,新北市北海岸首屈一指漁產品品牌,成功行銷在地產業及觀光特色,不少漁村家庭靠著萬里蟹形成產銷一條龍,其中有位72歲身手依舊不凡的郭忠船長,只要海象允許絕不牽拖,東西款款就出海,既會捕蟹又勤勞,曾創下出海六天、捕了5、6千斤活蟹,賣了180萬的天價,至今仍是野柳捕蟹史上第一強。
海牛一生,真骨力老船長,全家因萬里蟹而團圓
72歲仍在崗的資深現役捕蟹船長郭忠,同儕漁人對其評價都是「真骨力(努力勤勞)」。曾創下6天出海便捕到5、6千斤,創下180萬收購價,但別人不知道的是,光是這一趟就開了30小時的船,才找到專屬他的捕蟹秘境,郭忠常自詡,身為家中長男的他,屬牛的,就是在海上工作的「海牛」,吃苦耐勞既是天性也是宿命,還在唸小學時就跟著父親舢舨討小海(小型沿近海漁業),14歲正式上船做海腳(漁工),他表示,「日子再艱苦也得慣習」,只有努力幫忙,才能一家溫飽;直到30多歲正式接班跟進當時的「捕蟹熱潮」。換了大船的郭忠摸熟蟹群生態及流水海象後,成為盤商名單中最可靠的船長之一,活蟹量多質佳,一如他自稱『海牛』,辛勤踏實、堅忍堅毅,繼續為下一次的豐收滿載而努力!
而郭忠專職捕蟹多年後,歷練歸來的長子主動返鄉上船當副手跟著一起捕蟹討海,其孫子也自願登船見習,展開郭家祖孫三代的共漁生涯,其女兒則與料理人夫婿一起在金山經營「活三鮮餐廳」,以船長爸爸捕的螃蟹、做漁家口味的萬里蟹料理,每年也配合新北萬里蟹行銷掛上萬里蟹旗,曾因捕蟹而海陸相隔的一家人,因萬里蟹產業的發達,終能團圓在一起。
萬里蟹產銷一條龍,共榮共存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市府成立萬里蟹品牌,除了行銷在地優質漁產品及振興當地觀光價值外,最重要的就是能調節產銷,讓萬里蟹大豐收時,能適當維護漁產品價格而不崩潰,讓漁民能安心出海捕魚,讓漁民因萬里蟹感到光榮,透過萬里蟹品牌的推廣,我們更能知道漁民討海的酸甜苦辣,讓我們更能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萬里蟹。

相關資訊請參考:
萬里蟹官網-萬里漁人故事-郭忠:https://wanlicrab.tw/crab-talks/captain-stories/guochung
萬里蟹官網-活三鮮餐廳:https://wanlicrab.tw/features/gold-coast-crab-restaurants/item/195-huo-san-xian
  • 聯絡人:陳柏睿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 聯絡電話:14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