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01-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里榮獲全國首批銀質認證防災社區
【新北市訊】新北市110年辦理「土石流自主防災社區2.0」獲得亮眼成績,其中新莊區雙鳳里於日前獲頒水保局銀質認證防災社區,為全國十處首批銀質認證社區之一。另瑞芳區猴硐里、樹林區坡內里、三峽區安坑里獲頒銅質認證防災社區,後續也將朝銀質認證防災社區努力。今日獲獎社區代表在新北市政會議獻獎,市長侯友宜也肯定里長在推動自主防災的用心,鼓勵社區從平時培養防災意識,災前做好整備工作。

為強化地方政府第一線災害防救能力,水保局從107年起推動自主防災社區2.0計畫。新北市也配合中央積極辦理社區防災演練、兵棋推演及防災宣導。110年度受新冠肺炎影響,減少民眾參與的意願並增加辦理的難度,惟透過里長積極號召里民及加強宣導,農業局在年度內完成辦理26場次兵棋推演與4場次精進實作演練的目標,持續強化社區民眾防災意識。年底也協助提報新莊區雙鳳里、瑞芳區猴硐里、樹林區坡內里、三峽區安坑里等社區辦理防災社區認證,獲得水保局肯定。其中雙鳳里獲水保局銀質認證,需符合3年以上自主防災社區運作記錄、回傳雨量紀錄及巡察記錄、3年以上自主防災社區運作佐證資料,至少辦理兩場次以上精進實作演練等相關條件,雙鳳里里長潘素娥投入相當多的時間與心力,得來不易。市長侯友宜表示,藉由政府與民間攜手合作,加強民眾參與,將防災的觀念深植至村里之中,才能有效提升基層防救災能量。面對災害,須以謙卑的心情面對任何挑戰。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自主防災社區3年以來已推動80餘里,目前已獲得17處銅質社區認證及1處銀質認證,期許銀質社區未來繼續朝向金質社區的目標努力。市府及區公所在推動過程中向社區學習在地經驗,透過兵棋推演與實作演練,藉此強化社區的防災意識,守護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 聯絡人:吳俊德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山坡地保育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94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