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3-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2019新北市紀錄片奬入圍名單揭曉 參賽件數創新高 4/25、26公開審片會角逐12萬美元獎金
【新北市訊】2019新北市紀錄片奬徵件,參賽數創新高,共計137件,今(29)日公布24部入圍名單,今年入選題材包括人物故事、家庭關係、弱勢族群、土地關懷、環境保護、醫療、文化傳承、歷史探索、音樂藝術、原住民及性別議題等,24部影片將於4月25、26兩日進行公開審片,選出12部優選影片,每部提供1萬美元的拍攝奬金及監製的實質協助。

新北市政府新聞局長蔣志薇表示,新北市紀錄片獎邁入第九年,今年報名的參賽影片,件數破紀錄達到137件,是去年的兩倍,吸引海內外的紀錄片工作者參賽,拍攝足跡遍及美國、印度、香港、日本、澳洲、緬甸及俄國等地,顯見新北市紀錄片獎徵件9年以來,除了不限主題外,故事的地域性越來越廣,透過鏡頭帶給觀眾更國際化的視野,本屆與全球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 CCDF合作,將從12部優選當中提供3個名額直接進入正式提案會,有機會與來自全球超過50位的國際紀錄片製片接觸,拓展在國際間的發展。

本次初審邀請全球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CCDF總監蘇淑冠、獨立紀錄片工作者曾文珍導演、黃建亮導演、黃嘉俊導演以及資深國際紀錄片製作人韓欣欣等五位評審,評審一致認為新北市紀錄片獎已逐漸變成一種 「全民運動」,不僅在報名數量上創新高,報名參賽者身份更顯多元,從初生之犢的高中生,到看透生老病死的專業醫師與充滿生命歷練的退休銀髮族等,共同特點都是期待用紀實鏡頭的感染力和穿透力,分享周遭動人故事。全球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CCDF總監蘇淑冠表示,本次主題相當多元,綜觀大歷史到小人物生命故事,到環境永續及文化傳承,顯示台灣是孕育紀錄片的絕佳場域。今年首度有以VR方式拍攝的紀錄片參賽,更拓展了運用新技術創作的視野。

新聞局表示,2019年新北市紀錄片奬將於4月25、26日於新北市政府511簡報室舉行公開審片,比照國際紀錄片提案模式辦理,選出12部優選影片,各頒予1萬美元拍片奬金,並進行為期半年的後續拍攝及剪輯,期間由專業紀錄片製片或導演指導,直至完成作品。最後透過決審選出前三名,分別頒發新臺幣10、8、6萬元奬金。

新北市紀錄片系列活動官方部落格:http://newtaipeicitydoc.pixnet.net/blog 或臉書搜尋「感動,無所不在!」。
  • 聯絡人:賴素惠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行政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610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