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2-21
  • 發佈單位:鶯歌區公所
  • 類 別:機關新聞
鶯歌飄散藝術種子,藝文走廊更新---鶯歌工商「創意皮雕」及「膠彩畫」藝術展
【新北市訊】鶯歌區公所為營造藝術氣息的洽公環境,自104年起利用所內空間,規劃成「藝文走廊」,提供喜愛藝術創作者一個優質的展覽空間。本次邀請鶯歌工商進修部在藝文走廊策劃展出「『創意皮雕』及『膠彩畫』藝術展」,自即日起至108年3月30日止,歡迎藝術喜愛者蒞臨參觀。

本次展覽有2個主題:「創意皮雕與膠彩畫」,由鶯歌工商的進修部「陳錦雄」老師與「蕭正一」主任共同推動。

陳錦雄老師從事藝術教育工作二十餘載,在陳老師的帶領下,鶯歌工商的「數位藝術文創中心」,獲得「新北市教育局『創客社群學校運作實施計畫』」的前導學校之肯定,透過專業師導入皮革工藝,成為鶯歌工商獨樹一格的藝術特色課程。

鶯歌工商進修部蕭正一校務主任在就讀東海大學美術系時,向「臺灣膠彩畫之父林之助教授」學習膠彩畫的材料與技法。水干膠彩畫是由蕭老師帶領平均年齡50歲以上的同學進行創作,展現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亦在鶯歌的藝術創作開啟了新的一頁。膠彩畫,又稱、「日本畫」、「東洋畫」,是一種以「膠」為媒介,混合天然「礦物粉末」,用畫筆作畫的一種型式。臺灣的膠彩畫起源於日本統治時期,在民國66年時由「林之助教授」提倡使用「材質名稱」,將日本畫重新定名為膠彩畫。

特別是本次作品中的「雪中紅」,是以雪白的蘭花及白文鳥為花鳥構圖的元素,塑造整體畫面雪白以凸顯白文鳥潤紅的嘴喙;而「比翼蓮鯉」,則是利用色彩鮮明的紅白色,展現鯉魚的紅色斑紋油潤鮮艷、白色質地細嫩潔白,就像是在水中的藝術品。

鶯歌區長周晉平表示,藝文走廊是為鄉親們所打造的專屬藝術空間,未來將定期的換展,希藉由空間佈置的美感,將「美」推廣至各個角落,生活即美學、美學即生活的人文鶯歌。對於這次能夠提供藝文走廊這個平台讓已成為新北第一的特色優質高職學校---「鶯歌工商」,學生的創意作品有展出場所非常樂見其成,也期待鶯歌工商下一次優秀作

展覽時間:即日起至108.3.30.,週一至週五上班時間自由參訪。
展覽地點:鶯歌區公所一樓、二樓、三樓廊道
資料詳洽:新北市鶯歌區公所秘書室楊課員 電話:(02)26780202 分機146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鶯歌區公所莊秘書 電話:(02)26780202 分機315
電子信箱:AM6307@ntpc.gov.tw
  • 聯絡人:楊雅婷
  • 聯絡單位:鶯歌區公所秘書室
  • 聯絡電話:2678-0202#146
  • 聯絡人:莊明憲
  • 聯絡單位:鶯歌區公所區長室
  • 聯絡電話:2678-0202#33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