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2-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推動智能管理 都審建管革新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為加速都審建管時程提出新政,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及城鄉發展局已針對目前實際情形進行全面審視與檢討,將以智能管理、加速審議及原則通過例外審查等三大主軸革新建照審查、都市設計審議行政流程,達到都審建管革新精進、簡政便民的目標。
今天市政會議時市長侯友宜指出,工務局與城鄉局辦理建築執照審查與都市設計審查業務,承擔了人民居住安全、建築政策推動與公共環境品質做把關的責任,同仁責任大,業務也繁重,所以同仁們不但要努力工作(work hard),更要聰明而有效率的工作(work smart)。
侯友宜說,過去常聽到業界對於建照審查、都市設計審議審查時程建言,市府團隊必須誠實面對外界批評,工務局與城鄉局已針對目前實際情形進行全面審視與檢討,將從智能管理、加速審議及原則通過例外審查等三大主軸革新建照審查、都市設計審議行政流程。兩局所提革新方案應於3個月內完成階段成果,讓民眾有感。
新北巿政府城鄉發展局長黃一平説,為加速行政效率,目前都市設計審議案件每周至少3場小組、每月至少1場大會,送件資料正確且齊全就立即排會,2次小組未決,就直接送大會審決。專案小組及大會當場做成會議紀錄,業者及建築師現場確認紀錄內容,減少爭議。對於目前業界對於都市設計審議核備期程的建言,也修正行政流程,對於小組報告案(佔都市設計審議總案件量56%)由局總工程司決行。未來也將透過智能管理,除讓市府內部有效控管案件期程,都市設計審議平臺也將個案進度公開揭露,業者及建築師可以即時掌握案件辦理情形。
新北巿政府工務局長朱惕之説,為提供更簡政便民的服務,推行各項業務精進作為,包括建築師公會協檢、建管即時通APP的啟用、啟動案件輔導機制及管控建築執照審查進度流程透明。尤其建管即時通APP新制是全國首創,可以有效掌控建照申請流程,立即啟動起承監造人共同審照機制,同時協助申請人將建築師的設計修正期程一併納管,使審照流程完全透明,化解外界疑慮。
朱惕之強調,建築執照的核發同時渉及土地開發利用管控,在市府各項行政流程縮減後,未來建築執照的核發效率必然會大幅提高。
資料諮詢:城鄉發展局都設科張記恩科長 電話:(02)29603456轉7243
新聞連絡:城鄉發展局新聞連絡人陳文傑 電話:(02)29603456轉7160
  • 聯絡人:陳文傑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 聯絡電話:716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