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2-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法制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消保官公布塑膠書套檢測結果,3成塑化劑超標逾百倍!
【新北巿訊】開學了!愛書的父母常為課本、參考書、兒童繪本及珍貴書籍加上塑膠書套,以減少書本折凹、磨損的情形並延長閱讀期限;但塑膠書套在長時間反覆觸摸下,恐怕有塑化劑或重金屬溶出而影響健康之疑慮。新北市政府法制局消費者保護官(下稱消保官)為保護消費者安全,特別從市面購入10件塑膠書套,委託財團法人台灣玩具及兒童用品研發中心實驗室(下稱玩具中心)進行塑化劑溶出檢測、重金屬溶出檢測及商品標示查核 (如附件)。
法制局局長黃怡騰表示,經玩具中心檢測結果,10件樣品的重金屬溶出皆符合標準,但有3件樣品於塑化劑溶出試驗竟測出DINP較限量值0.1%超出100倍! DINP對動物具有急性毒性,被環保署列為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另3件樣品之商品標示不符,其中2件無製造廠商之名稱及電話、地址及原始製造地;1件在本體上未標示製造廠商地址及原始製造地。
玩具中心補充,二甲酸酯類是一群鄰苯二甲酸(phthalate acid)的酯化衍生物,所包含的品項包括:DMP、DEP、DPP 、DBP、DNPP、DNHP、DCHP、DNOP、DOP、DEHP、DIOP、DNP、DINP、DIDP、BBP 等等,其具有「環境荷爾蒙」的特性,而「環境荷爾蒙」係指來自環境的內分泌干擾物質;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會在產品的不當使用過程中被釋放出來,殘留於環境中,通常經由食物鏈再進入體內,傳送假性化學訊號,並影響本身體內荷爾蒙含量,進而干擾內分泌之原本機制造成失調,可能妨害生物體生殖機能或引發惡性腫瘤。本次購樣之塑膠書套檢出之DINP雖對動物的急性毒性比DEHP低,惟目前仍被我國環保署列為第一類毒性物質。
消保官表示,已依據消費者保護法規定令塑化劑不符合商品之製造廠商先行下架,並移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協助追蹤其回收情形。另業者亦承諾如消費者持問題書套之憑證及商品即可向經銷商辦理退換貨。另中文標示不符合部分,已移由本府經濟發展局或移請他縣市依據商品標示法及文具商品標示基準辦理後續回收改正事宜。
消保官強調,孩子開學了,消費者要選購書籍包覆塑膠書套給孩子當做禮物時,盡可能選購霧面材質、厚度不要太厚、觸摸上無油潤感之塑膠書套,以避免孩子暴露在過量塑化劑的風險中。消費者遇有消費爭議,可撥打1950全國消費者服務專線進行諮詢。
  • 聯絡人:沈皆涼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法制局消費者保護官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5118
相關附件
  • 塑膠書套彙整表

    PDF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