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1-1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原民返鄉傳承文化《回家》紀錄片 府中15特映
【新北市訊】府中15「亞洲連線」主題影展,今(12)日力邀黃淑梅導演新作《回家》舉辦特映會。本片以排灣族、魯凱族中生代為主角,記錄他們回到原生部落傳承文化的故事。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蔡佳芬、導演黃淑梅、美園部落馬秀辛 (Senede) 主任、大社部落武棟、嘎拉露等都親臨觀影,文化局也邀請烏來國小泰雅歌謠傳唱社小朋友演唱傳統歌謠,讓民眾感受原民文化之美。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新北市也有5萬5,000多人口,近全臺原住民人口的十分之一,各族群都有自己的文化、語言、風俗習慣和社會結構,是臺灣文化的重要根源。《回家》以屏東縣境內的幾位排灣族、魯凱族中生代為主角,記錄他們回到原生部落傳承文化,以互助托育、自學的方式,給正在學習語言及成長的下一代一個蘊含部落文化的教育環境。
本片記錄屏東三地門大社部落,雖未受到莫拉克風災侵襲,但因有安全疑慮,居民仍被政府強制安置在山下組合屋。現有2戶家庭回到原生部落居住,他們種小米、種芋頭,蓋房舍、築屋牆,過著原始純樸的生活,只希望讓小孩能在部落文化中快樂長大。嘎拉露在片中說,「失去了土地,失去了人情,我失去了我的族人,我的文化,我就覺得我什麼都失去了,我的小孩子也沒有童年。」
美園部落互助教保服務中心馬秀辛主任,曾在都市十年教書,剛回到部落開設教保中心時,也是拿著制式教材教育孩子,帶他們認識超市、紅綠燈等,後來發現部落孩子根本聽不懂,因為部落看不到這些東西,自然不能引起孩子興趣,於是她把部落當成教室,村民都是老師,帶領孩子體驗部落生活,養鴨餵雞,到田裡上課,並推動族語教學,讓學習內容回到部落本身。
黃淑梅導演說,當初會拍這部片子,是因為看到我在屏東的原住民朋友,他們這麼多年來一直在自己文化中的努力,拍攝這部紀錄片時,深刻感受到原住民中生代對自己文化的深刻情感,以及他們傳承文化的急迫心情,看著他們回到自己的土地,用自然以及自己的身體教育自己的孩子,將自己的文化傳承給下一代,身為漢人、平地人其實是非常感動的,回歸到自己的文化,臺灣的平地人是失根的一群,希望不同文化的人看到這部影片,也能夠反觀自己的文化,並有一些體察與省思。本片1月20日也會在汐止厚德山光市民活動中心「新北 Wawa森林」部落放映,歡迎民眾免費觀影。更多資訊,詳洽府中15官方網站http://web.fuzhong15.ntpc.gov.tw/films/,或電洽2965-7186。
  • 聯絡人:謝岱倫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4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