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12
  • 會議時間:2018-12-1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12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代理局長龔雅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參           事   賴淑華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曾柏文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全國製茶技術競賽冠軍茶品茗及合影
本市茶農連續8年榮獲農委會「全國製茶技術競賽」冠軍,邀請歷屆冠軍分享好茶並共同合影。
肆、獻獎
一、穀保家商棒球隊榮獲「2018年中信盃第6屆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冠軍。
二、新店區公所榮獲勞動部「第十六屆金展獎」公立單位優等獎。
三、榮獲「107年度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直轄市、縣(市)輔具工作成效查核」優等。
伍、頒獎
一、表揚本府104年至107年本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榮獲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第一屆至第四屆「社區金點獎」得獎單位。
二、表揚八仙塵爆事件傷者照顧特殊貢獻專家及民間團體。
陸、頒授證書
頒授本府107年度登錄認定民俗保存者團體證書。
 主席指示:
新北市連續8年榮獲農委會製茶冠軍,今日贈送與會首長「新北8冠茶」禮盒,並請第8屆冠軍曾添祥先生親自沖泡冠軍茶與大家分享,真是非常棒的好茶,也感謝8屆冠軍都到場共襄盛舉。
穀保家商棒球隊榮獲黑豹旗冠軍,恭喜嚴校長、蔡領隊及所有教練及球員們,新北市棒球運動有大家共同努力,我們非常感恩。穀保家商是我們的常勝軍,但是每次遭遇對手桃園平鎮高中時,我的心情都相當矛盾,因為平鎮高中棒球隊是我擔任桃園縣長時所創辦,也一直鼓勵平鎮高中一定要打敗宿敵穀保家商,結果平鎮高中確實很努力按照縣長的鼓勵去做,成為新北市的勁敵,讓我在新北市長任內,也常常聽到穀保家商又被平鎮高中打敗了,兩支球隊都非常努力,積極爭取榮譽。今年穀保家商在蔡領隊的領導下,誓言奪回冠軍,果真打敗平鎮高中,恭喜大家!給大家加油!另外恭喜新店區公所及社會局獲獎。
今天也表揚本市曾獲「社區金點獎」榮耀的單位及個人,這些關懷據點對於新北市長者的照顧,努力不懈,非常感謝各位理事長及里長。而3年半之前不幸發生八仙塵爆意外,許多醫療機構、學者專家及社福單位都付出許多心血協助傷者,今日頒發感謝狀敬表謝意。最後對於榮獲本府登錄認定民俗保存者團體證書的宮廟,也表達最大的祝賀之意。再次恭喜今日所有獲獎者,感謝大家!
柒、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核一廠1號機組於上週停機,但台電後續乾式貯存場及環評等相關程序一直無法完備。本府召開記者會說明自2012年台電在建置乾式貯存場開始,期間自行變更工項,未依照核定計畫施工,經本府裁罰之後,截至今年4月已進行13次水土保持計畫變更設計。但對於專家學者最在意之邊坡穩定度、侵蝕範圍、地下水位高度與微型樁評估不夠周延等4項意見,完全是置之不理,因此當然無法核發完工證明。本市核安監督委員會也在過去的會議中針對專家學者提出的4項疑慮,重申「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的立場。
此外,民進黨立委質疑華為贊助新北歡樂耶誕城可能造成國安及資安疑慮,新北市府強調在合法前提之下,市府歡迎國內外所有企業及廠商贊助活動,同時從中央到地方,接受國內外企業贊助既非特例亦非首例,與政治無關。市長也強調只要是合法在臺灣銷售及經營的廠商,無論是來自中國大陸、美國或其他各地,新北市都非常歡迎,民進黨不要「逢中必反」。
主席指示:
第一,台電在新北市境內包括林口電廠及3個核電廠,我們的態度始終一致,必須要符合相關規範,才可能核發證照;例如林口電廠1號機、2號機到3號機,我們的立場都是相同;最近林口電廠3號機申請水污及空污審核,新北市府完全依照標準進行。但這段期間,台電對外放話說新北市卡它,我也再次強調:「只要台電符合相關規範,新北市怎麼會卡它?」結果台電願意改善水污排放符合標準,新北市很順利就核發了相關證明。而林口電廠申請的空污審核,只要符合規範,我們也會立即給予證照。
而核一廠的乾式貯存場,我們認為最基本的原則就是要符合按圖施工,但台電有4項不符合,新北市13度要求台電改善,但台電置之不理,提報13次都是相同的圖及計畫,若始終不處理這4項疑慮,台電重送130次都不可能通過。今天不要說是市長下令,局長或科長也不敢要求承辦人員蓋章放行,因為誰蓋了章,誰就被移送法辦,百分之百會觸法,台電不應該有傲慢心態。我也與台電董事長通過電話,董事長也能了解現在問題不在於室外貯存場的安全程度,而是台電連最基本的按圖施工都做不到,又怎能要求新北市府違法發給證照?若台電能夠按圖施工,且原能會針對室外貯存場的安全有清楚說明,現在也不會有這些爭議。這是應有的專業說明,而非新北市府的意識形態,只要完成這些要求,當然就會通過,但若置之不理,誰都不敢通過台電的申請。
第二,華為贊助新北歡樂耶誕城,其在美國的爭議與在臺灣的商品販售及投放廣告,完全是兩回事,事實上臺灣滿街都是華為的手機及廣告。而華為說是「贊助」新北歡樂耶誕城,其實就是投放廣告,而曾經在這個活動下廣告的企業及廠商非常多,包括電影、遊戲、電信、百貨公司及航空業,難道還要逐一檢查其背後的意識形態及政治立場,這是一個怎樣的時代?既然這項商品在國內可以合法銷售,我們自然也歡迎其投放商業廣告。承包活動的廠商邀請的贊助只要符合相關法令,新北市府絕不可能進行政治審核。有些人動輒質疑意識形態及政治立場,以政治干預商業行為,在現代民主國家真是無法接受。
臺灣當然是民主社會,商業合法經營、商品合法販售,我們就應該正面看待商業贊助。許多大陸企業及商品在諸如教育部、文化部、中華電信、公營事業及地方政府活動都投放商業贊助及廣告,都很正常;大家不要再用意識形態及政治審核干擾正當商業活動,這是我們很重要的基本態度。
捌、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社會局-翻轉老後生活
主席指示:
謝謝社會局的報告。我感謝所有市府團隊,尤其社會局是核心成員,在秘書長帶領之下,結合各局處綜合協調,對於推動新北市長者在地就養、在地樂活,社會局扮演重要角色;新北市優秀的成果絕對足以領導全臺灣,也可以推行全臺灣。從銀髮大學、銀髮俱樂部、動健康、老人共餐到公共托老中心,再到創新政策的時間銀行、敬老眼鏡行及輔具超音速,都是各縣市可以仿效的作為。
新北市的目標就是「讓我們老在一起」,長者都能受到最好照顧,這也是市民有感的政策,大家可以看到新北市真的做到了全國典範。新北市能做到,希望未來全國都能這樣做,並且做得更多、做得更好、做得更普遍,感謝所有同仁對此目標付出之努力。社會局當然是我們推動社福政策的核心,但也需要衛生局、教育局、勞工局、民政局等局處共同努力,甚至偏重工程建設機關如工務局、交通局及城鄉局都共同協助,大家一起為新北市長者努力,我們才有可能達成如此優秀的成果,請大家持續努力。謝謝大家!
玖、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工務局提:為訂定「新北市歷史航照圖資收費標準」草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壹拾、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壹拾壹、臨時動議
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1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貳、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