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05
  • 會議時間:2018-10-2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05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黃志雄      參           事   賴淑華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曾柏文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捐贈儀式暨頒發感謝狀
湧蓮寺捐贈新北市政府建設公益慈善大樓經費,本府頒發感謝狀。
主席指示:
湧蓮寺陳主任委員、陳副主任委員及各位委員,大家好!今日許多地方長輩及大老都來參加,新北市今日以最感恩的心情,感謝湧蓮寺管理委員會及熱心捐贈的信眾大德,這不只是拋磚引玉,真正是最大筆的愛心捐贈款。這6億元的捐款直接作為公益慈善大樓的經費,滿足三蘆地區民眾的需求,將設置運動休閒中心、公托中心、演藝廳、文藝展覽中心、圖書室、停車場及其他附屬設施。我們本來估算了6億元的費用,希望湧蓮寺能捐贈其中一部分,感謝湧蓮寺慷慨決定負責全部經費。陳宏昌主委是我的好朋友,也是我過去在立法院的老同事,現在則是地方大老,今日參加的林老夫人、各位地方長輩及里長也都熱心公益,大家決定一次就捐出6億元,我們再次以掌聲感謝湧蓮寺!
為了感謝湧蓮寺,新建多功能公益慈善大樓將以「湧蓮」為名,完工後產權跟營運管理都歸市府,也屬於全體市民,未來將規劃公益時段回饋地方。今日蘆洲區長也與會,賴區長也代表地方感謝湧蓮寺,讓蘆洲長者及幼童受到最佳照顧,民眾享有最好的運動、演藝及停車空間。湧蓮寺管理委員會由地方熱心人士組成,歷屆主委都熱心公益,作為蘆洲重要的信仰中心,此次捐款有良好的引導及示範效果,未來新北市一定有更多公益及慈善空間是由重要寺廟慷慨捐贈。感謝湧蓮寺、感謝信眾大德、感謝大家!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包括新店國民運動中心舉行上梁典禮,這是全國第1個公辦都更結合新店行政園區再造案例,預計109年完工。此外由新北市政府完成的萬大中和樹林線第2期工程財務計畫,獲得行政院核定,中央補助174億元,本府自行負擔380億元,預計2028年可以全線完工。
另外,中油95無鉛汽油品質不合格,中油已經決定退費並補償,目前已經知道的受影響加油站清單中,包括新北市土城、樹林、三峽、新莊及三重等處。
最後,週日晚上台鐵普悠瑪列車在宜蘭發生翻覆意外,本市消防局特搜大隊第一時間組成先遣小組,攜帶照明燈等器材趕赴現場,並持續依據現場需求加派人力,搶救受困民眾,總計出動了6車17人。同時因為急需大量輸血,新北市隔日一早安排捐血車呼籲民眾捐血,統計一日內便有約500位民眾響應,捐血量達8萬c.c.。
二、社會局張局長:
週日台鐵普悠瑪翻覆事故中設籍新北的乘客共有7人,其中1人死亡、6人輕重傷,受傷6人中3人出院、3人留院治療,本局志工及區公所人員皆已聯繫傷者及家屬,並進行後續協助。
主席指示:
第一,台鐵普悠瑪翻覆事故造成國人重大傷亡,我們表示最深切的哀悼之意,願死者安息、傷者早日康復。罹難者中有1位卑南國中的張老師是新北市民,張老師到偏鄉為教育服務,對於不幸我們深感哀切;設籍新北的傷者,我們也全力慰問及協助。而事故發生後,感謝我們消防局立即派遣第一批緊急小組前往馳援,這是一個重要的動作,當時事故剛剛發生,現場一片混亂,甚至可能尚未指定指揮官,而新北距離蘇澳新站又有約1小時車程,若我們被動等待現場指揮官調度各縣市人員,或許又要多花費幾個小時,所以我們主動先調度汐止秀峰的5位同仁馳援。新北人員抵達現場時,指揮官也開始向各縣市請求支援,而我們已經到了,也救出了多位民眾,後來第二批、第三批人員也陸續支援。我們最快速度發動緊急救援,這是劍及履及、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態度,國人同胞受到如此嚴重傷害,感謝消防同仁全力搶救。而這兩天民眾踴躍響應捐血,熱血支援事故傷者,展現國人同心協力渡過危難的精神,也感謝每位默默付出的市民。
第二,萬大樹林中和線經過我們多次爭取,行政院終於核定了第2期計畫,希望儘快完成三環三線更完整的拼圖及連結,為民眾服務。
第三,日前陳副總統批評新北市每萬人的病床數是六都最低,這件事不用副總統提醒,我當然都知道,這是因為新北市升格前,行政院衛生署將板橋、中和、永和、新莊、三重、蘆洲等區域都併入所謂臺北醫療分區。這是不容質疑的事實,所以當時的行政院長及衛生署長應該先向臺北縣民及新北市民道歉,因為把我們視為臺北市的邊陲,不允許設置病床,以臺北市為中心的情況下,新北市想要申請設置病床根本難上加難。我上任新北市長多方協調並運用曾任行政院副院長的經驗,強烈要求新北市民一定要獲得足夠醫療資源,直到行政院重新劃分醫療分區,感謝先前的衛生署楊署長及邱署長,讓新北市完成亞東醫院擴床、興建聯合醫院三重院區急重症大樓、新設輔大醫院與土城醫院,新北市終於多了3,000多床,未來也還有新的床位可以增加。我們持續加油!謝謝大家。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財政局-公有財產-新北發展的資源與支援
主席指示:
謝謝財政局的報告。財政局在前任呂局長及現任黃局長的帶領之下,確實將新北公有財產效益發揮到最高,過去大家認知所謂公有財產,通常是路邊一塊閒置空地或一個低度利用的空間,事實上公有財產是屬於全體市民的最好資源,充分利用就可以成為市民最大資產。這幾年公共托育中心、機關廳舍、市民綠地及空間,都是公有財產充分利用的成果,所以切勿繼續讓公有財產荒廢、低度利用或閒置,或只是放著讓圍籬圍起來,其實可以提供全民使用。公有財產可以帶動周邊城市繁榮,也讓土地升值,為市民創造雙贏,這部分財政局做得非常好。
另外我們持續與民間機構合作,例如最近公辦都更完成及開工的幾個案例,都創造了多元價值。而民間建案及回饋公益空間由財政局接收,成為新的公有財產,也要創造最多元的用途,例如新豐社會住宅本身就是容積獎勵回饋的空間,樓下是派出所,樓上則是托幼、托老、身障小作所及市民活動中心,展現多元利用成果,成為「搖籃到搖椅」的新空間,這是政府與民間合作的最佳案例。其中房地產本身價值仍屬於政府,也成功帶動周邊土地房屋提高價值,這是真正活化及善用公有資產之表現,請繼續努力。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3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捌、散會 上午9時1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