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04
  • 會議時間:2018-10-16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04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副局長黃國峰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黃志雄      參           事   賴淑華      參          議   蔡枚芬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107年度教育部體育署獎勵學校體育績優團體及個人獎」之「績優機關獎」及「績優學校獎」。
二、榮獲內政部「106年度推動社區治安工作評鑑」特優縣市。
參、頒獎
轉頒「內政部106年度社區治安工作評鑑」績優治安社區。
主席指示:
首先恭喜教育局及本市清水高中、鷺江國中、育德國小榮獲績優獎項,感謝3位校長推動學校體育之努力。
接著恭喜警察局榮獲社區治安工作評鑑特優縣市獎,這是6都最好的成績;也恭喜各位里長榮獲績優獎項,獲獎里長都是我的好朋友,在協助推動社區治安工作上表現非常好。我們真的非常感謝新北市治安工作是由每個社區共同努力,包括巡守隊、義警、民防、志工及最辛苦的警察同仁,大家一起來,新北市連續數年治安表現都是全國最優,感謝每個人的辛勞。但是我也非常遺憾,選舉期間因為政治因素,居然有人誣衊我們警察同仁及治安工作,非常不道德也非常不恰當,我們的治安成果屬於所有新北市民,這是警察同仁、義警民防及巡守隊共同努力而來,請大家再以掌聲恭喜獲獎的社區及里,謝謝大家!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上週五宣布停建深澳燃煤電廠,本府除要求必須儘速撤銷深澳電廠環評許可,才能防止民國105年10月時已經處於停止狀態的深澳燃煤電廠再度重啟,避免歷史重演,同時根據過去行政院與台電來往公文顯示,深澳燃煤電廠從環評通過、公告、核定台電更新擴建計畫到編列預算,都是在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期間,對相關內容其實完全了解,不符事實的發言內容完全是故意誤導民眾。經濟部昨日下午表示將會在2個月內完成撤銷環評許可,本府強調深澳電廠環評撤銷程序其實並不「深奧」,完全不需要2個月時間才能撤銷。
10月15日開始,包括新北市在內,全國同步施打流感疫苗,除免費接種對象外,本市另增加包括設籍新北的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含居家照護在內的托育人員及客運司機在內等6個族群,都可以免費施打;施打地點包括本市29區衛生所及各合約院所,總計約240處。
其他市政新聞方面,包括亞洲10大打卡景點,本市北海岸九份、十分及野柳是臺灣唯一上榜地區;市民廣場舉辦國慶升旗典禮;12日舉辦農業局山藥饗宴推廣記者會,14日舉辦107年度新北市原住民族聯合文化活動。
二、衛生局林局長:
昨日開始之流感疫苗施打工作,進展相當順利,第1日全國平均數字是當期51%,因為疫苗供貨量不及,新北市是58%,昨天一整天施打了3,260劑,整體運作相當正常。而社區設站部分,上週也向大家報告,因為調貨因素將於11月1日開始大規模施打,本府也排定11月1日及6日於市府行政大樓設站,為同仁及民眾服務。
主席指示:
第一,上週行政院賴清德院長宣布停建深澳燃煤電廠,這個決定我們當然歡迎,但是也非常遺憾一個執政黨居然無法負起責任、解決問題,反而是推卸責任、製造鬥爭。所有紀錄都可以顯示,深澳電廠從最早核定到推動的時間點是民國95年到96年,但到了103年,這個計畫可以說是暫緩,也可以說是中止,105年再提報行政院重啟,今年3月通過環差,引發莫大爭議,最大的爭議就是來自會議主席的那1票,引起環差制度的嚴肅討論,而最近大家可以看到的是「觀塘換深澳」及「一夜之間就不缺電」之爭議。
這些戲演完之後,又有人提及民國99年,我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主持節能減碳委員會的會議,當時是為了符合全世界節能減碳目標,召集了一個任務編組的委員會,這個任務編組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討論產業、農業、能源、公共工程、教育等各方面如何節能減碳,後來我到市府服務,也組成健康城市及永續發展委員會,這是將節能減碳目標擴大為永續發展。我記得很清楚,每次委員會開會主題就是節能減碳政策,絕不可能決定單一電廠興建或推動,台電確實有參加,會議附件資料提供了台電節能減碳的作為及成果,我們持續推動,討論既有燃煤電廠如何減少污染、環保發電、改用天然氣或綠能,這是台電一定會提及的方向。另外會議中當然也討論公共工程及產業如何節能減碳,與會各單位都以會議附件提供了許多資料,這是會議進行必然的形式;而節能減碳委員會的會議並非行政院會,也非國發會內部討論,兩者硬扯在一起完全是牛頭不對馬嘴。當時有參加會議的經濟部能源局葉惠青局長,現在就坐在我旁邊,我們都記得很清楚,節能減碳委員會討論的就是政策方向,而非單一電廠問題,與會單位還有公共工程委員會、經濟部、教育部及農委會等,同樣是討論政策問題。
推卸責任及製造紛爭無法解決問題,反而再度凸顯主政者既無完整能源政策,也沒有負責任的態度,主政者不應如此;請誠實面對民眾、誠實面對自己,這才是負責任的政府。
第二,流感疫苗自昨日開始施打,我們鼓勵全民都能接種,政府各首長踴躍響應,也鼓勵同仁及第一線接觸民眾的人員施打。
第三,天下雜誌公布智慧城市評比成果,新北市在5項調查中,智慧移動、智慧安全、智慧經濟3項榮獲第1名,智慧照護及智慧學習2項則榮獲第2名,我相信新北市總成績是全國第一。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歷年最佳成績,包括跳蛙公車是各局處共同合作的成果,也運用許多新科技協助地方治理,例如「一個新北市」、「一個臺灣」,而科技防衛城及推動智慧經濟的成果,也值得大家肯定,感謝同仁辛勞及努力,請大家繼續加油!
陸、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地政局-五星閃耀 宜居新北
主席指示:
謝謝地政局的報告。地政局這幾年在康局長帶領之下,對新北市貢獻良多,地政局同仁自己內部整合團結,更願意與各局處協調溝通,也與地方協調合作,公私協力創造最大雙贏。五星計畫推動新北市景觀有很大改變,提供150.68公頃公共設施用地,創造1,070戶社會住宅,提供市民最佳服務;同時節省公共建設經費約1,286億元,開發後土地增值4,114億元,創造稅收也增加市庫盈餘,五星計畫可謂非常成功。
另外還有繁星計畫,包括金山市地重劃案年底完工,林口工一案預計12月動工,板橋埔墘4-7區段徵收案及塭仔圳都要持續推動,未來也還有新的計畫,密切與城鄉局配合,讓新北市永遠是6都開發面積最多、推動速度最快、創造市民所獲價值最大、案例最成功的城市。感謝地政局所有同仁之努力,也謝謝各局處共同配合,請持續努力。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
 
gotop